今天是:

北江局:黄塘引水闸助力地方水生态建设

来源:广东省北江流域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1-25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转变工作观念,联合当地政府和水利部门建立常态化生态引水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对黄塘进水闸实施生态引水,进一步挖掘北江大堤沿线穿堤涵闸的功能作用,探索推动北江大堤从防洪功能为主向兼顾生态社会综合服务功能转变及提升,努力让当地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北江大堤黄塘进水闸是北江大堤沿线15座穿堤涵闸当中的一座,是连接北江与佛山三水乐平左岸涌的灌溉引水闸,以往仅仅局限在农业灌溉需要,每年引水时长不足1000小时、引水量约1000万立方米。2018年6月,我局与佛山市三水区水利局及乐平镇政府达成共识并签订合作备忘录,联合成立黄塘水闸生态引水工作班组,负责非上班时间生态补水开闸运行值守及安全管理。同时,由我局牵头,各方共同制定了《北江大堤黄塘进水闸非正常工作时间生态引水运行管理制度》,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协商管理机制,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努力提高引水时长、增加引水水量。按照该制度,每月由地方水利部门提出引水计划报我局审核;日常时间特别是汛期,由地方水利部门提出开闸书面申请,我局根据北江上游雨情、水情及北江黄塘水位情况开闸。

  工作专班成立后,严格按照有关规程规范要求及《北江大堤穿堤涵闸运行管理制度》《北江大堤穿堤涵闸操作规程》等规定启闭操作闸门;每月召开现场工作协调会议,研究分析工作运行情况及开展业务培训。我局专责管理人员对水闸运行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通过大数据分析会同当地相关部门做好水闸启闭运用,全力确保水闸运行安全。据统计,2019年,黄塘进水闸引水时长达5283小时,引水量8935万立方米;2020年,引水时长9078小时,引水量9529万立方米。

  源源活水从北江引入当地河涌,满足了当地人民群众生态用水、农业灌溉需要,促进了当地农业种植结构优化调整,推动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同时,有效地提高了地方河涌水体流动性及纳污能力,全面发挥了灌溉效益和生态效益,实现了治河治堤与惠民利民双赢,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利支撑,受到当地政府充分肯定和群众的高度赞誉。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