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水利厅

直属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属单位

东江局:组织召开东江流域2021年度水量调度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11-26 信息来源:广东省东江流域管理局

  11月25日,东江局在东莞市组织召开东江流域2021年度水量调度工作推进会。会议邀请了广州市气候与农业气象中心副主任翟志宏做了题为《当前气候特点与旱情研判》的辅导讲座。东江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成忠理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厅调度处、防御处、水资源处、省节水办,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水电分公司、广东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河源供电局、中山大学水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惠州水文分局,广州、深圳、韶关、河源、梅州、惠州、东莞市水利(水务)局,三大水库管理单位,惠州市潼湖水利工程管理中心、东莞市运河治理中心,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深圳市东江水源工程管理处、东莞市水务集团供水有限公司、广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惠州市供水有限公司等主要取水户,东江干流部分梯级电站管理单位的代表约5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去年10月至今,东江流域遭遇了1963年以来最严重旱情,流域内持续干旱少雨。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水利厅的有力指导,以及各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东江流域水量调度工作克服了诸多困难,通过采取动态管控博罗断面流量控制目标、精细精准调度三大水库等创新举措,统筹做好了保障东江供水安全和三大水库蓄水保水工作,确保了大旱之年东江供水安全及对港供水安全,同时汛期逆势回蓄三大水库水资源7.1亿立方米,为保障今冬明春枯水期东江供水安全尽可能存蓄了水量,取得了流域抗旱保供水工作的阶段性胜利。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深刻认清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东江流域抗旱保供水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高度重视东江流域水量统一调度工作,精准调水、科学保水、全力节水,齐心协力做好东江流域抗旱保供水工作。省东江局要继续发挥流域统筹协调作用,落实“日监控、日会商、日调度”工作机制,精细精准调度三大水库和干流梯级电站;三大水库、干流梯级电站、各取水单位等水量调度执行单位要严格执行调度指令;各地市水利(水务)局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抗旱预案,加强节水宣传和水量调度监督管理。

  会上,翟志宏分析了当前旱情特征,并对后期旱情发展进行了研判。中山大学水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作了去年10月至今年9月东江流域水量调度总结评估报告。惠州水文分局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对流域水雨情作了深入的分析预测,并提出了今冬明春枯水期调度计划执行意见。与会代表就当前旱情、下一阶段水雨情预测预报、流域抗旱保供水工作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