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六项广东省水利地方标准获批立项

来源:科技处 发布日期:2023-12-22
字体: [大] [中] [小]

  根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批准下达2023年第二批广东省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的通知》,省水利厅推荐的《崩岗侵蚀生态治理技术规范》《河口及海岸生态廊道设计导则》《人工湿地水质提升工程技术规范》等6项广东省水利地方标准获批立项。

  近年来,省水利厅锚定《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坚持用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标准化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标准化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标准体系建设逐步完善,标准化工作基础不断夯实,标准化支撑新阶段我省水利行业快速发展的作用日益显现。

  此次立项的6项标准,将进一步补充完善我省水利行业标准体系,强化我省水利行业监督管理效能,提升我省水利工程建设水平。其中,《崩岗侵蚀生态治理技术规范》将对崩岗植物治理技术进行规范化和标准化研究,对推动广东乃至全国的崩岗治理具有积极意义;《河口及海岸生态廊道设计导则》将为海岸生态廊道和生态海堤建设提供设计依据,建立基于生态廊道构建技术的海岸防护模式,对维护河口海岸生态安全和防洪(潮)、防台风安全都具有重要作用;《人工湿地水质提升工程技术规范》将规范人工湿地水质提升工程建设过程中设计、施工、验收和运行维护等阶段技术要求,为保障河湖水环境目标及再生水回用新要求的实现提供技术支撑;《农村供水工程数字化建设技术导则》将指导农村供水工程数字化标准建设,实现数字化赋能于农村供水工程,为省、市、县(区)农村供水工程数字化建设提供行业模板;《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导则》将围绕“指挥调度、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抢险保障”四大体系,统一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内容及标准,进一步指导和规范全省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工作;《水利水电工程脉动灌浆技术规程》作为全国第一个脉动灌浆技术规范,将更加系统、科学地推动脉动灌浆技术的规范化、标准化应用,能更好地提升工程可靠性和施工效率。

  下一步,省水利厅将进一步加强6项标准制定的全过程指导,积极帮助标准编制单位做好标准制定、征求意见和评审等工作,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完成计划任务,为省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标准化技术支撑。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