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推进农村供水“三同五化”高质量发展助力“百千万工程”现场会在肇庆召开

来源:农水农电处 发布日期:2023-12-14
字体: [大] [中] [小]

  12月12日,全省推进农村供水“三同五化”高质量发展助力“百千万工程”现场会在肇庆召开。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少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郑伟仪主持会议,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王波、省水利厅厅长王立新,以及肇庆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省农村供水“三同五化”高质量发展工作进展情况;省人大法制委宣贯《广东省农村供水条例》;广州市从化区、江门市新会区、梅州市蕉岭县分别作经验介绍;相关企业代表就政企合作、农村供水县域统管运营等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水利部的精心指导下,全省上下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引领,协同发力、综合施策,扎实推进农村供水“三同五化”高质量发展。2023年全省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农村人口比例提升至83%以上,水质合格率连续三年稳定在90%以上,全省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提升至全国上游位置,供水服务能力达到新高度,农村供水工作取得新成效。同时,《广东省农村供水条例》的出台有效保障了农村用水供水事业健康发展,标志着广东省农村供水迈入了法治化的新阶段。

  会议强调,全省有关单位及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结合本地实际,加强专题研究和系统谋划,用好用足政策、资金,加大力度落实好供水工程规模化标准化建设改造、专业化智慧化运营管理等重点任务。

  会议要求,按照“省级统筹、市负总责、县抓落实”的总要求,省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地市的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各地市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根源,开拓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全力加快农村供水“三同五化”改造提升进度。同时,会议要求各地加快推进水塘河道清淤工作,营造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让南粤大地重现桑基鱼塘之美景。

  会前,与会人员参加了肇庆市全域农村供水县域统管工作签约仪式,并参观了高要区东区自来水厂、鼎湖区古遗供水站等项目现场。

  省推进农村供水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有关地级以上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有关市、县水利(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有关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