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东省召开迎接2023年度国家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以及冬春时节水塘河道清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水资源处 发布日期:2023-11-30
字体: [大] [中] [小]

  11月21日上午,广东省迎接2023年度国家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以及冬春时节水塘河道清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听取了全省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节水行动进展有关情况的汇报,部署了2023年度省迎接国家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以及冬春时节水塘河道清淤有关工作。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省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节水行动取得的成效。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锐意进取、狠抓落实,以强有力的举措,严格实施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双控制,深入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全面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约束性指标任务。在国家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广东多次荣获优秀等次,并实现2021、2022年度两连优。

  会议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关于水塘河道清淤工作的指示要求,深入剖析了我省当前水资源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短板,就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工作进行了精心谋划和周密部署。会议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兴水重要指示精神,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要抢抓冬春季水利建设的黄金时节,弘扬冬修水利优良传统,凝聚共识、全力以赴,扎实推进冬春时节水塘河道清淤工作,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强调,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维护区域生态安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各地各部门要聚焦考核重点任务,全面自查自纠,全力攻坚克难,奋力在2023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国考”中取得更好成绩。同时,要对标先进,加强协同联动,压实工作责任,把考核作为推动全省水资源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抓手,确保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发挥长效作用,助力我省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资源保障。

  会议要求,要抢抓冬修水利“黄金时期”推进水塘河道清淤工作,加紧推动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保护水生态质量,增强防洪排涝能力。各地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清淤,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乡镇(街道)要迅速发动组织,党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要带头参加,发挥好工青妇、民兵组织、热心公益乡贤、春节回乡村民、大学生等的积极作用。要分类实施农村水塘、房前屋后小微水体、渔村港池、农田灌排沟渠、城乡内河涌、河道的清淤工作,科学处置利用淤泥。要加强协调联动,落实综合保障措施;要创新方式方法,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会议期间,珠海、佛山、中山、阳江、揭阳市政府分别作交流发言。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有关部门、节约用水工作联席会议全体成员单位、民政厅和交通运输厅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