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东水经济暨水利风景区工作座谈会成功召开

来源:河湖长处 发布日期:2023-11-28
字体: [大] [中] [小]

  2023年11月22日至23日,由广东省河长办主办的广东水经济暨水利风景区工作座谈会在佛山市顺德区成功召开。水利部河湖保护中心,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广东海事局等省直部门,各地级以上市河长办,“10+2”省级水经济试点项目有关单位、水利风景区运管单位参会,会议总结水经济试点及水利风景区工作阶段成效,交流好经验好做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23日,会议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线上参会)及20多家水经济相关国企、民企代表参会,畅谈水经济发展现状,为广东发展水经济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是全省范围内政企共聚一堂、120余名代表共商共谋水经济发展的盛会。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水利部河湖保护中心副主任杨元月发表讲话,省河长办副主任、省水利厅副厅长陈仁著作会议小结。

  先行先试,试点工作取得良好开局

  “‘10+2’省级水经济试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78亿,自今年6月开展建设以来,全省试点已完成超18亿元的年度投资,项目建成后预计增加就业岗位超2600个”。省水利厅河湖长处二级调研员张伟民在座谈会上介绍,“年度投资中社会投资超10亿元,占比50%以上,可见水经济很受社会资本市场‘青睐’”。省级水经济试点项目进展顺利,在助力乡村振兴、拉动当地就业等方面已初步显现效应。在谈到肇庆广宁县绥江两岸特色文化旅游水经济试点项目时,张伟民说道:“这个项目深度融合农林文旅,开发高端度假旅游模式,用好山好水好空气吸引珠三角的游客,目前已经开始部分运营,未来将带动就业500人以上”。省水科院副院长谭超就广东水经济新业态工作指引做了详细解读,并深度剖析国内外水经济有关案例,为各地开展水上运动、水文旅、滨水休闲康养、内河游轮游艇、优质水利用、水利风景区、湖库生态养殖等提供有益借鉴。佛山市水利局局长赵颖作了佛山全域水经济试点建设情况介绍。目前,佛山确定了10个水经济试点项目,不少项目引入国际、国内知名品牌作为运营主体,计划总投资近30亿元。顺德区副区长黄志捷介绍:“近年来,顺德提出‘以水美城,以城聚才,以才兴城’的以水兴城发展战略,在全国首创提出联围综合治理。”在实地调研桂畔湖水韵文旅综合开发水经济项目时,顺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说道:“下一步,我们计划实现桂畔湖-青云湖、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内湖、桂畔海河与云麓片区湿地的水系相连,将桂畔湖及周边地区升级打造为‘湖清岸美、鱼鹭翔集、全龄友好’的幸福河湖新典范”。深圳市积极推进水利风景区建设,今年新增评定光明湖、东江水源工程东江取水口两个省级水利风景区,探索“水利风景区+水文化”“水利风景区+水经济”多元化、多样化发展。

  百花齐放,水经济新业态生机勃勃

  广东地处南方丰水地区,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人水关系密切,同时又是经济、人口第一大省,发展水经济具有资源禀赋良好、市场广阔的先天优势。近年来,随着河湖长制的全面推行,广东开展了“清四乱”“五清”专项整治行动、让广东河湖更美大行动,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推动幸福河湖建设,河湖面貌得到根本性改善,许多水经济相关产业如雨后春笋在广东大地生根发芽。“我们通过整体策划规划+设计与建设实施+承包15年养护运营与投资的模式打造茂名锦江画廊碧道文旅品牌,以水为脉串联沿线美丽乡村,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广东四季文旅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市场管理中心副总裁张昆说道。“项目以‘水上运动+’为主题,打造三个节点作为锚点撬动南沙水上运动体验、水上竞技活动,延展滨水‘吃住行游购娱产学研’一体化服务、水陆两端运动项目,拓展水上运动装备制造、安全救援、体能康复、智慧体育等方向产业链条。”广州市南沙区粤港澳大湾区水上运动基地项目负责人赵蓉蓉表示。“广东河流水系发达,省内各地市已推出多条内河水上游线,但在深入挖掘地域文化及游玩体验服务方面可以有进一步产品开发的空间,我们正在着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内湾水上精品航线建设。”广东旅控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到,“建议省级层面做好顶层规划,给予企业充分支持,激发市场力量。”“水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水安全是底线要求,所有进入河道管理范围线的建设项目或者活动均受水法律法规约束,必须知道什么是不能做的,什么是可以做的,强化河湖岸线管控下的水域岸线利用和开发。”省水科院有关专家通过案例介绍,生动展示了如何在保护中发展水经济。

  解放思想,走出“两山理论”广东实践

  “广东把水经济放在河长制平台协调发展这种思路值得‘点赞’”,常纪文表示,“听取了这么多企业、部门的发言,我对广东发展水经济非常有信心,盘活水资源水生态水文化资产,为广东省的高质量发展和老百姓的高质量生活服务提供助力和服务。我们会后要做好归纳总结,借鉴省内外优秀案例,争取弄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水经济模式,多点开花,多业态结合,全龄友好、连绵成片发展水经济,化‘流量’为‘留量’,由盆景变成风景。”常纪文建议,以发展水经济为契机,设立联动机制,制定发展水经济相关配套的标准规范,划好底线,加强立法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探索公私合营发展水经济项目,让更多民营企业进入到这个领域。

  “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发表重要文章中强调正确处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治水不仅是治理河流,也要带动上下游左右岸区域的经济发展,带动环境保护,局部和全局相协调,治标和治本相配合,当前和长远相结合,全方位、全区域、全过程开展河湖健康治理。”杨元月强调,“广东省水经济应该以水为核心,把握重点与方向,切合本地实际,探索打通山水林田湖草共同体生态价值转换路径通道,让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获得合理回报,让破坏生态环境付出一定代价,对生态产品的价值进行评估,健全生态产品的开发、保护和价值实现的保障机制,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广东水经济的投资机会之多、市场空间之大,为各类企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希望广大企业家在水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凝心聚力,多方合作“点水成金”

  会议一致指出,水经济是一个新事物,内涵丰富、行业众多,涉及多个政府部门,同时水经济是市场行为,必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因此,推进水经济发展必须践行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尊重市场意愿和客观经济规律,建立健全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力、项目为主体、社会协同参与的市场化协作机制。“政府要重视、主动引导,是推进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陈仁著指出。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参会代表指出水经济是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是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是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新作为,要为水经济相关企业提供更友好更便利的政策法规环境。省工业和信息厅参会代表建议要厘清水经济产业脉络,梳理产业图谱,进一步做大做强做深,培育一批水经济龙头企业。省生态环境厅参会代表强调要重点聚焦水经济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省交通运输厅参会代表提出“在省河长办协调下,尽力去解决码头问题,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促进水经济多元化发展”。省农业农村厅参会代表表示本次会议召开是很有必要的,水经济的发展要坚持高位推动,加强部门协同,坚持规划引领,系统谋划,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省文化和旅游厅参会代表表示“要把景区品牌打造与水经济紧密结合,进一步推进水文旅有关工作”。省体育局、广东省海事局参会代表也表示要加强与水经济新业态活动主体企业的沟通对接。

  关于全省水经济下阶段的重点工作任务,陈仁著总结道,一是要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框架下,由省河长办牵头,会同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工业和信息厅等成员单位,积极推动全省水经济发展规划编制,政策、相关法律法规研究制定等工作,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性、指导性和约束性作用。各地要充分发挥河湖长制的平台作用,规范、支持水经济新业态发展。二是要建立健全机制保障,积极探索河湖资源开发利用权的取得与保护、水域岸线有偿使用的进入和退出机制,保障企业权益、公众利益。三是要统筹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及水经济可持续发展。

  “我们正积极筹备成立广东水经济促进会,目前已经完成前期准备工作”,陈仁著说道,“以促进会提供政企交流、业界合作、资源共享的桥梁平台,协助行业管理,推进行业自律监管与服务,推动形成市场与政府合力,促进水经济各行业有序、有效发展。”

  2024年,省河长办计划组织编制《广东水经济发展白皮书》,梳理总结凝练水经济试点探索实践成果,进一步提升广东水经济发展在行业乃至全国的影响力。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