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东省水利厅:2023年力争水利完成投资突破1000亿元大关

来源:南方+ 发布日期:2023-01-28
字体: [大] [中] [小]

视频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2023年,广东将力争水利完成投资突破1000亿元大关,充分发挥水利重大项目对投资拉动的牵引作用。”1月28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举办。在“狠抓重点项目、重大平台建设,全力推动有效投资落地落实”分会场上,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立新表示,2023年,我省将加快推进珠中江水资源一体化配置工程等一批总投资2500亿元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开工、多开工。

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立新

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立新

  王立新表示,广东省水文能力提升、深汕特别合作区引水工程、韩江干流治理、鉴江干流治理工程将力争实现年内开工建设,大湾区堤防巩固提升、东江干流治理、北江干流治理等项目争取年内批复立项。统筹推进珠中江水资源一体化配置、粤东水资源优化配置三期、西江大湾水利枢纽、雷州半岛灌区、南雄盆地灌区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早批复立项,并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盘子,为下一步国家部委受理项目审批和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创造条件。

  同时,结合广东水网规划建设,广东将再谋划一批区域引调水工程和大中型水库,着力提升各地水资源调蓄能力;加快推进高州水库大型灌区建设工作,全力推进雷州半岛、南雄盆地、台山广海湾、恩平锦江源等大型灌区前期工作,不断夯实粮食安全水利基础。

  据介绍,2023年,我省重点水利正式项目共有37宗,涉及工程总投资1901.9亿元,年度投资计划211.8亿元。下一步,我省将着力推进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粤东水资源优化配置二期工程全线开工建设,争取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年内建成通水,推动西江干流治理、潖江蓄滞洪区、广州北江引水等工程基本完工。全面完成全省12座大中型、826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攻坚,涉及总投资46.1亿元。启动堤防达标加固和大中型水闸除险加固三年攻坚行动,继续推进生态海堤建设,年内力争完成投资124亿元。

  “目前,我厅已初步汇总了2023年全省水利建设投资计划,计划安排水利建设项目4482个,年度计划投资1005亿元。”王立新表示,接下来在重大水利项目的示范带动下,将引导各地市加大水利项目建设力度,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同时,省水利厅将坚持“两手发力”,在争取财政投入的同时,持续深化水利投融资改革,推动水权水价改革、水经济试点、水利领域不动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试点等工作,进一步拓宽水利融资渠道,保障水利建设资金需求,充分发挥水利稳投资、稳增长、稳就业的重要作用。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