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东3人入选全国“最美河湖卫士”

来源:厅河长办 发布日期:2022-11-08
字体: [大] [中] [小]

  日前,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联合通报第二届“寻找最美河湖卫士”主题实践活动结果:通过推荐提名、投票遴选,经公示无异议,从全国各地推荐提名的300多名人选中,寻找到100名最美河湖卫士。广东共有3人入选全国“最美河湖卫士”。分别是“最美巾帼河湖卫士”称号获得者广州市荔湾区民间河长梁丽珠,“最美民间河湖卫士”称号获得者江门鹤山市民间河长赵德光,“最美河湖卫士”称号获得者深圳市护河志愿者孙莉莉。

  自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级河长湖长率先垂范,全社会共同参与河湖治理的热情日益高涨,涌现出一批工作突出、事例感人、影响广泛的河湖卫士,这次入选全国第二届“最美河湖卫士”的3位民间河长就是其中的典范。

  一、“最美巾帼河湖卫士”称号获得者梁丽珠:护河卫士忙,碧道兰花香。梁丽珠,广州市荔湾区汇龙小学校长,民间河长。2017年以来,主动申请担任驷马涌民间河长,大力开展河长进校园活动,带领民间小河长及学校团队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小河长志愿团队设置了小河长导师、小河长、预备小河长三级岗位,培养治水志愿者1200多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治水社会氛围。一是创新亲子巡河形式。利用学校平台,创新开展假期亲子巡河志愿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进行日常巡河、建言献策、水质监测、调查研究、社区宣传、文创活动、创客行动等,带动1200多个家庭一起守护母亲河,协同治水的足迹,遍及全国各地。二是创新河长课程教育。融合德智体美劳五育要素开发了小河长课程,推动水岸一体的浸入式大生态研学实践,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城市水环境协同治理,在“课程学习+社会实践”中收获独特的人生体验,在河长式公民的成长历练中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三是创新美岸兰花载体。两年累计为驷马涌碧道复种兰花600多株,兰花复花率达80%以上,共计1500多个家庭参与其中,为河岸生态共建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协同渠道。梁丽珠的爱水护水育人经验被写入政府文件,其事迹得到了学习强国、中央电视台等14家主流媒体100余篇次宣传报道。

  二、“最美民间河湖卫士”称号获得者赵德光:悠悠桃源畔,拳拳护河心。赵德光,江门鹤山市民间河长。一直热心于河长制工作,主要服务桃源河。一是甘做找回记忆中河流的“痴汉”。自行筹资近20万元设立民间河长工作室,购置了无人机、水质检测仪、底栖动物监测工具、视频监控设备等硬件设备,制定了民间河长工作规章制度,规范对民间河长队伍的管理。二是勇做追寻治水诀窍的“学童”。自费进修河道保洁、污水处理等专业知识,取得污水处理工程师五级资质。创新使用底栖动物监测方法评价河道水质,项目入选了“江门市义工联志愿者服务大赛重点培养项目”。是敢做河湖监督管理的“千里眼”。坚持每天巡查河道,自费设置河道拦截网或组织人员、钩机打捞垃圾,曾数次在巡河中发现河道存在异常排污问题,助力政府有关部门迅速处理。四是争做爱河护水的“领路人”。自发创建民间河长科普室,购置大批与水资源相关的科普仪器、图册,建立河长制民间宣传基地。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大批热心企业、团体、群众捐赠巡河护河物资,加入护河队伍,其事迹先后被新华社、南方日报等20多家中央、省内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三、“最美河湖卫士”称号获得者孙莉莉:护好最后一公里,讲述自然与水教育。孙莉莉,深圳市护河志愿者。作为深圳河口社会化参与保护的一线组织者和牵头人和红树林基金会(MCF)的发起人,孙莉莉专注做好入海最后一公里河段、河滩的保护和治理,相信自然教育能为每一条河、每一片湖,培养坚定的守护者和倡导者。她积极向社会广泛推介和宣传深圳河口湿地科学保护的意义,大力推动全民参与河湖治理与自然保育,每年组织深圳企业及市民参与净滩活动;带领团队巡查广深渠、新洲河碧道,每天记录并上报排水、水质等状况;邀请国内外专家参与深圳河水体治理,为市民宣讲水资源与海洋保护知识,推介滨海湿地与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推动湿地和水资源保护的教育活动进课堂;组织志愿者开展外来物种清理活动等。在她的带动下,深圳河口15公顷外来物种无瓣海桑得以清除,2.4万株本土红树正在恢复,有效地改善了河口生态,使深圳河入海的最后一公里河段、河滩成为了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脸琵鹭重要的越冬地,成为了二十余年未发现的欧亚水獭和豹猫、小灵猫的新家园。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