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省水利厅部署第22号台风“尼格”防御工作

来源:防御处 发布日期:2022-11-03
字体: [大] [中] [小]

  11月2日,省水利厅召开沿海重点地区防御台风“尼格” 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批示要求,进一步分析研判台风“尼格”防御形势,安排部署水利系统防台风工作。省气象局、省水文局针对台风防御形势作了预测分析,珠海、江门、阳江、茂名、湛江市水利(水务)局汇报了防御工作情况。据会商,受第22号台风“尼格”影响,11月2日白天至3日深夜惠来至茂名一带沿海将出现30~100厘米的风暴增水,期间正值天文小潮期,珠江三角洲部分潮位站11月3日将出现接近警戒水位的高潮位;漠阳江、鉴江、九洲江、潭江中上游、西江中下游干支流、绥江、西枝江及珠江三角洲北部,粤东沿海等河流可能出现1~2米的涨水过程,部分中小河流可能超警戒水位。 

  会议强调,各有关地区和单位要把这次防御台风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全力做好台风防御各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会议要求,各有关地区和单位要对本次台风可能发生风险的领域加强研判,提前落实各项防御措施。一要强化监测预警。密切跟踪台风发展态势,密切监视雨水情,切实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和风暴潮监测预警预报。二要抓紧抓细抓实防御措施。落实在建水利工程防范措施,加强沿海堤防工程巡查排险,突出抓好沿海低标准海堤、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三要特别关注水毁水利工程修复,采取应急措施,确保水毁水利工程安全可控。四要认真做好水库蓄水保水工作。在确保水库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将水库运行控制水位由汛限水位调整至正常蓄水位,尽可能多蓄水。对于水库蓄水不足的,要严控水库弃水,甚至采取停止发电等措施。五要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好24小时值班带班与信息报送制度,坚决防止疫情防控和灾害事故风险叠加碰头,确保防御安全。 

  视频会议后,省水利厅于2日10时启动水利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派出2个工作组赴有关地区检查指导,组织受影响地市做好台风“尼格”防御工作。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