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护万里碧道 助秀水长清”——致全省志愿服务组织的倡议书

来源:厅河长办 发布日期:2022-11-02
字体: [大] [中] [小]

全省各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朋友们:

  万里碧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是全面呈现我省人水和谐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好窗口,是人民群众亲近自然、享受美好生活的好去处,寄托了各级河长还河于民的治水情怀,承载着无数志愿者爱河护河的志趣向往。目前,我省已建成碧道逾4800公里,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效应、群众亲水护水的社会效应和水岸联动发展的经济效应逐渐显现,但与此同时,管护压力和难度也逐渐加大,迫切需要社会各界共治共管碧道。我省有3300支护河志愿队伍、80万名注册护河志愿者,是“争当护河志愿者,助力广东河更美”护河志愿行动的践行者,已经与五级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充分融合,成为我省河湖长制和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坚定的参与者、支持者。为促进碧道综合效益发挥和管护模式多元化发展,确保碧道建得成、管得更好,我们真诚向广大志愿者朋友们倡议:

  踊跃助管碧道。积极向当地河长办或团组织提出助管碧道申请(详见“广东智慧河长”微信公众号,回复“助管碧道”即可申报),与管护单位签订助管协议,明确工作方式、内容及流程。鼓励志愿服务组织根据志愿方向、服务能力和碧道助管需求,探索灵活多样、长期适用的助管方式,通过定点助管、定期助管、区域轮管等模式,有效助推全省碧道管护工作上新台阶。

  提升助管能力。积极参与有关部门举行的各类河湖长制、河湖管理、“河小青”护河志愿培训讲座和志愿活动,认真学习河湖基本知识和碧道助管工作要求,努力提高日常管护、宣传引导和问题处置能力。碧道助管工作坚持专业部门指导和志愿服务组织参与相结合,助管组织应服从碧道管护的统一要求,与管护单位优势互补、和谐互动、互相促进。

  带头遵守公约。带头遵守《广东万里碧道公众行为文明公约》的有关规定,保护河湖生态,爱护环境卫生,爱惜公共财产,遵守公共秩序,自觉维持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碧道环境。

  广泛宣传引导。主动协助普及水法律法规和河湖长制等相关知识,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鼓励采用“校企结合”、学习实践服务一体化等助管模式,宣扬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爱河护河的良好社会风尚。

  各级河长办、团组织将积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推动工作开展,促使助管碧道活动取得实效、长期见效。同时,大力支持助管组织依托万里碧道,策划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群体活动,弘扬正能量、引领新风尚,助力碧道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持久发挥。

  悠悠碧道行,绵绵护水情。亲爱的志愿者朋友们,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齐心协力,共同守护万里碧道,共创江河安澜、秀水长清,共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广东省河长办  

  广东省水利厅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

  广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

  2022年11月1日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