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喜讯!20宗灌区、灌排泵站成功创建广东省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达标(示范)灌区、灌排泵站

来源:农水农电处 发布日期:2022-05-13
字体: [大] [中] [小]

  根据《广东省水利厅关于印发大中型灌区、灌排泵站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要求,我省积极开展大中型灌区、灌排泵站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创建工作。截至2022年3月底,全省共有20宗灌区、泵站成功创建广东省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达标(示范)灌区、灌排泵站(名单详见附表)。

  一、关于创建达标(示范)工程的标准

  水利部对标准规范化管理达标(示范)灌区的要求为“节水高效、设施完善、管理科学、生态良好”,在组织管理、安全管理、工程管理、供用水管理、经济管理五个方面均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对标准规范化管理达标(示范)灌排泵站的要求为“设施完好、工程安全、运行节能、调度科学、站区优美、管理高效”,在组织管理、安全管理、运行管理和经济管理四个方面均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先由灌区、灌排泵站管理单位申报和自检自评,再经市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考核,最后经省水利厅组织专家评审和进行省级考核。对省级考核结果进行公示后,对考核结果在800分(含800分)以上的,由省水利厅颁发“广东省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达标灌区、泵站”证书和牌匾;对考核结果在900分(含900分)以上且其中各类考核得分均不低于该类总分的85%的,由省水利厅颁发“广东省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示范灌区、泵站”证书和牌匾。

  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达标(示范)灌区、灌排泵站承担的使命

  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达标(示范)灌区、灌排泵站作为管理规范的典型案例,能为推进当地的灌区、灌排泵站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积累经验、提供示范,并促进当地的灌区、灌排泵站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保障大中型灌区、灌排泵站工程安全、高效、经济运行和持续、充分发挥效益,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

  三、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达标(示范)灌区、灌排泵站的好处

  近年来,我省实施了一批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不断改善农业生产灌溉条件,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然而在大中型灌区、灌排泵站的具体管理过程中,管理方式和工作标准参差不齐,没有进行系统性规范和标准化管理。因此,开展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达标(示范)灌区、灌排泵站创建工作能从制度上规范组织管理、安全管理、工程管理、供用水管理、经济管理,便于指导各灌区、灌排泵站管理单位规范管理程序、保障管理质量、提高管理效率。促进大中型灌区、灌排泵站管理单位提升管理水平,逐步建立适合农村特点、保障有力、良性运行的灌区、泵站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开展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达标(示范)灌区、灌排泵站创建工作,可全面提升灌区、灌排泵站管理水平,保障大中型灌区、灌排泵站工程安全运行和持续发挥效益,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


  附表

 省级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达标(示范)灌区、灌排泵站名单

  (截至2022年3月底)

序号

市县

灌区、灌排泵站名称

达标(示范)灌区、灌排泵站级别

1

江门市开平市

镇海灌区

示范灌区

2

茂名市

高州水库灌区

达标灌区

3

广州市白云区

白云区流溪河灌区

示范灌区

4

广州市花都区

花都区流溪河灌区

示范灌区

5

广州市从化区

右灌渠灌区

示范灌区

6

广州市从化区

高灌渠灌区

达标灌区

7

广州市从化区

茂墩水库灌区

达标灌区

8

梅州市兴宁市

合水水库灌区

达标灌区

9

韶关市南雄市

瀑布灌区

达标灌区

10

汕尾市海丰县

公平灌区

达标灌区

11

佛山市禅城区

佛山市沙口泵站

示范泵站

12

江门市鹤山市

鹤山市沙坪河排涝二站

示范泵站

13

中山市

中山市东河水利枢纽泵站

达标泵站

14

广州市白云区

石井河泵站

示范泵站

15

佛山市南海区

官山泵站

示范泵站

16

佛山市南海区

大岸电排站

示范泵站

17

肇庆市端州区

西区泵站

示范泵站

18

广州市南沙区

南顺泵站

达标泵站

19

清远市英德市

何公坑新排涝站

达标泵站

20

梅州市兴宁市

兴宁市城区电排站(西站)

达标泵站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