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省水利厅启动水利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全力保障今冬明春供水安全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21-11-08
字体: [大] [中] [小]

  11月5日,笔者从省水利厅获悉,该厅已于近日启动水利抗旱Ⅳ级应急响应,这是继10月16日18时珠江防总启动抗旱IV级应急响应以来,又一次水利部门启动抗旱应急响应。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厅将于近日印发具体责任分工方案,全省水利部门严阵以待,综合施策,有力有序做好蓄水调度工作,切实保障今冬明春供水安全。

  据广东省水利部门监测,今年1月至10月,广东省累积降雨量1321毫米,与常年相比偏少24%。截至11月1日,广东省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144.74亿立方米,与10月1日相比增加了6.24亿立方米,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7%,与多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6%。

  针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蓄水调度保供水工作可能面临的严峻形势,省水利厅提前谋划,在研判分析全省水文情势的基础上,充分做好“防大旱、抗久旱”思想准备,始终把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放在首位,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层层压实责任,牢牢守住保障供水安全底线,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用水安全保障。

  目前,省水利厅已制定水库蓄水目标,抢抓降雨有利时机,全力蓄水保水。今年5-8月降雨较去年偏少4%,但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增量比去年同期多9.8亿立方米。另一方面,采取汛期水库运行水位动态控制和河库联调,严格控制水库出库流量。据悉,目前全省已限制电站运行,减少发电耗水。在水利部、珠江委和省能源集团、粤海集团等单位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按照“电调服从水调”原则,在河道区间来水能满足用水需求的情况下,各发电企业将减少直至停止发电用水,最大限度蓄水保水。与此同时,粤东地区已提前建成粤东半洋隧洞引水工程、紧急调配通水汕头引韩工程,有效解决了揭阳、汕头等地供水。揭阳、汕头、汕尾、梅州等市多次启动抗旱应急响应,采取分时限供、应急调水等措施,全力保障群众供水安全。

  省水利厅表示,接下来广东将针对不同流域实行调度分类施策。如东江流域主要为水资源性缺水,目前计划措施主要是做好东江枯水期调度,结合下游广州东莞取水口含氯度动态精细化调度博罗站流量,同时将水东陂等5宗大中型水库纳入统一调度范围。韩江流域则主要为工程性缺水,将充分利用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蓄水功能进行反调节,并将双溪、青溪等水库纳入统一调度范围,同时与珠江委、福建省方面沟通,协调棉花滩水库均匀下泄。

  区域方面,汕头、汕尾、揭阳、梅州以及深圳等市将按“一地一策”、挖潜水库水量、实施库群联调、强化节水、打井补水、建设应急调水工程等综合措施保障供水。此外,经省水利厅测算,预计汕头、河源、梅州、汕尾、潮州、揭阳普宁、韶关、清远等市的农村饮水受较大影响,水利部门将指导有条件的地区配备应急水源或调蓄设施,全力开展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攻坚行动,进一步提升农村饮水保障水平。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