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省水利厅召开防御台风形势会商会 部署台风暴潮和强降雨防御工作

来源:防御处 发布日期:2021-10-12
字体: [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省防总工作要求,10月12日,省水利厅组织召开防御台风形势会商会,听取气象、水文部门分析研判意见和防范应对建议,安排部署重点防御工作。  

  据会商,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将以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将于13日下午到晚上在海南岛东部沿海地区登陆。受台风影响,12日,梅州、河源、粤东市县多云转中雨局部暴雨;13日,粤东、珠三角中南部、粤西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10月12日傍晚至14日早上,饶平至雷州半岛东岸一带沿海将出现50~150厘米的风暴增水,其中茂名至雷州半岛东岸将出现80~150厘米风暴增水。

  会议指出,此次台风块头大、移速快、强度强,叠加冷空气影响,防风压力大。同时,本轮降雨影响时间与“狮子山”间隔时间短,落区与上轮洪涝区域高度重合,小型水库、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海堤风险较大,防御形势复杂严峻。

  会议强调,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细化各项防御措施,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督促各类责任人立即上岗履职,排查风险隐患,落实防御措施。二是加强值班值守,严格值班纪律,紧盯雨情、水情、风情和工情,强化风险管控,严格信息报送制度,加密会商研判,滚动做好雨水情预测预报,及时发出预警信息。三是强化病险水库、山洪和中小河流洪水易发区、海堤、在建工程、城乡积涝点等重点部位、区域的巡查检查,及时落实各项防汛防风防范措施。四是提前预置抢险物资和力量,随时做好突发险情准备。五是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统筹做好防旱抗旱工作,抓住汛末最后时机全力蓄水保水,有效保障今冬明春用水需求和供水安全。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