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州市花都区通过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省级现场评估

来源:运行管理处 发布日期:2021-09-27
字体: [大] [中] [小]

  9月23日至24日,省水利厅派出考核组赴广州市花都区,开展全国第二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成果现场评估工作。经过现场抽查、问卷调查、资料核查、座谈问询、意见交换等环节,考核组一致认为广州市花都区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成果达到了考核要求,同意通过省级现场评估,建议报送水利部备案。

  自2020年12月水利部部署开展第二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以来,广州市花都区积极参与,高位推动,大胆探索,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一是高位部署,建立制度健全、管护规范的工程运行管护机制;形成稳定可靠、使用高效的管护费用投入机制;搭建奖惩分明、科学考核的监督机制。二是创新管理模式,成立花都区小型水库管理中心,对小型水库采取集中式日常管理以及专业化维修养护。三是注重考聘结合,加强专业技术队伍建设,落实聘期考核,健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工作机制。四是信息集成,强化信息监管水平,建立“花都水库运行管理监管平台”,利用智能水库感知系统自动收集水位、降雨量、库区视频图像、渗流渗压等信息,实时掌握水库情况。五是改革创新,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实践,探索采用“TOT(转让-运营-移交)”模式,统筹全区小型水库管护工作,提升综合管理效能。六是推进水库景观资源共享,进一步贯彻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理念,结合碧道、半山公园带各类规划实施,打造山、水、林交融的重要景观节点,建设市民近距离可感知的具备滨水景观和生态湿地特色的景观水库,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根据水利部统一部署,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在我省申报的6个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中,随机抽取了江门市蓬江区和深圳市大鹏新区进行现场评估。其余4个样板县(区)将由我厅组织现场评估,评估结果报送水利部备案。

  厅运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花都区样板县考核评估组意见反馈会议,并就考评组提出的改进意见,要求广州市水务局、花都区相关部门立即采取措施予以完善。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