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州市增城区通过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省级现场评估

来源:运行管理处 发布日期:2021-09-18
字体: [大] [中] [小]

  9月15日至16日,省水利厅派出考核组赴广州市增城区,开展全国第二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成果现场评估工作。经过现场抽查、问卷调查、资料核查、座谈问询、意见交换等环节,考核组一致认为广州市增城区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成果达到了考核要求,同意通过省级现场评估,建议报送水利部备案。

  自2020年12月水利部部署开展第二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以来,广州市增城区积极参与,高位推动,努力创建,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一是结合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标准化工作,进一步落实全区93座小型水库的管护主体、管护经费和管护人员,建立健全了增城区小型水库的管理体制、管理模式、运行机制、保障机制和监督机制;二是小型水库实现运管维护专业化,将全区小型水库维修养护等工作委托给14家具备专业能力的第三方管养单位,将维修养护工作做细做实做规范;三是达标提升全面化,自启动样板县创建以来,增城区累计投入2亿多元,陆续实施了64座水库达标加固及93座水库运行管理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全面消除水库安全隐患,并统一规范运行管护设施;四是巡查监测智慧化,充分运用“粤坝卫士”“平安小水库”等巡查软件,并依托广东省水利工程运行监管平台,实时掌握水库情况和巡查人员履职情况,运用信息化手段不断强化运管水平;五是开发共享一体化,增城区结合碧道建设、村居历史、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等工作提升库区周边景观环境,对93座小型水库的坝容坝貌进行了全面提升,推动水库管理从封闭走向开发共享。

  根据水利部统一部署,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在我省申报的6个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中,随机抽取了江门市蓬江区和深圳市大鹏新区进行现场评估。其余4个样板县(区)将由省水利厅组织现场评估,评估结果报送水利部备案。

  厅运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增城区样板县考核评估组意见反馈会议,并就考评组提出的改进意见,要求广州市水务局、增城区相关部门立即采取措施予以完善。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