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孟帆在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上作典型交流发言

来源:水保处 发布日期:2021-04-06
字体: [大] [中] [小]

  3月31日,2021年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总结交流2020年水土保持工作,研判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谋划“十四五”发展思路,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总规划师汪安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广东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帆作典型交流发言。

  陆桂华充分肯定2020年水土保持工作成效。他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级水利(水保)部门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水土保持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依法行政,坚持科技创新,坚持深化改革,坚持系统观念,重点围绕编制“十四五”水土保持规划、依法有效强化人为水土流失监管、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提升水土保持监测评价水平、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落实、推进水土保持发展基础、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为基层减负等重点工作,开拓创新、主动作为,迈好“十四五”时期的第一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谱写水土保持工作新篇章。

  孟帆代表广东,以“突出两个创新、一个从严 努力走出一条人为水土流失监管的新路子”为题,作典型交流发言。近年来,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水利部工作要求,在人为水土流失监管方面突出“两个创新、一个从严”,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取得了新成效。一是创新体制机制,通过创新考核机制、部门协作机制和资金保障渠道,推动政府和行业部门“重视起来”。二是创新监管手段,率先实现了信息化监管全覆盖、全流程闭环监管,促使生产建设单位“紧张起来”。三是从严打击违法行为,组织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对疑似违法违规项目分类造册、建立台账、逐宗处理、逐宗销号;同时,联合相关行业举办水土保持工作培训,提升从业单位的水土保持意识,让社会各界“警醒起来”。 孟帆表示,接下来,广东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加大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力度,推动广东水土保持工作取得新成绩,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共8家单位作了典型交流发言。我省共855人在省、市、县160个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