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省水利厅安排部署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来源:防御处 发布日期:2021-04-02
字体: [大] [中] [小]

  微信图片_20210406172849.jpg  

  4月2日,我厅召开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总结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立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疫情、汛情、旱情叠加,疫情防控和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复杂、任务艰巨。全省水利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水利部精心指导下,全力防范水旱灾害风险,强化技术支撑,精细监测预报预警,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成功应对了多场暴雨洪水和区域旱情,全省大江大河堤围无一决口、水库无一垮坝、洪涝灾害无一人死亡,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供水安全。

  会议分析研判认为,2021年我省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开汛偏晚,前汛期(4—6月)大部降水偏少,后汛期(7—9月)略偏多,且区域差异大,开汛前气象干旱发展且持续,旱涝急转可能性较大;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的热带气旋为5-6个,比常年略偏多;西、北江可能出现五到十年一遇洪水,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二十年一遇以上洪水。

  会议强调,全省水利系统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谋划做好“十四五”时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努力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一要对标水利发展规划要求,加快补齐防洪抗旱体系短板。二要对标流域管理要求,推动流域防御协同一体化。三要对标风险防控要求,抓好灾前预防,落实“预报、预警、预案、预演”措施。四要对标防御新形势新要求,加快水旱灾害防御标准化建设。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省水利系统要迅速行动,扎实做好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一要抓好水利防旱抗旱,保障城乡居民用水安全。二要抓好防汛备汛工作,完成水毁工程修复任务。三要抓好关键环节管理,防范主要风险发生。四要抓好防洪工程建设,提高防洪体系标准。五要抓好应急应对措施,压实防汛工作责任。

  自然资源部南海局、省气象局、省能源局、粤海控股集团有关负责同志及专家应邀出席会议,省水文局、厅有关处室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和各县(市、区)水利(水务)局,各流域管理机构、省属各机动抢险队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