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第四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名单公布 广东2家单位上榜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2-01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第四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评选结果出炉!根据水利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三部门联合印发的《国家水情教育基地管理办法》,经材料审查,专家初评、考察复核、部长专题办公会审议等程序,水利部确定广西桂林市灵渠等29个水利工程(水利展示场所)为第四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广东深圳市梅林水库和罗定市长岗坡渡槽成功入选。 

  截至目前,包括第四批在内,全国现共有63所国家水情教育基地,目前已覆盖除西藏之外的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至此,我省已有3所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国家水情教育基地是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水情教育的实体平台。通过这些平台的展示作用,多角度、全方位传播和展示用水、知水、节水、爱水、护水、治水方式与理念,多措并举展现水文化、水文明、水历史,不断提升民众的节水、爱水意识。省水利厅按照水利部关于报送国家水情教育基地的部署要求,所推选的深圳市梅林水库和罗定市长岗坡渡槽各有特色,共同承载着水利工程的效能以及水情教育基地的作用。

  深圳市梅林水库原名马泻水库,由上、下马泻水库扩建而成,在防洪方面可削减新洲河的洪峰,减轻深圳市福田中心区的防洪压力。梅林水库水情教育基地立足深圳基本水情,贴近民众生活,在面向公众开展基本水情宣传教育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助于加深民众对深圳水情的认知,增强社会各界的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水忧患、水危机意识,从而在全社会形成爱水、护水、节水的良好氛围。

  罗定市长岗坡渡槽素有“广东红旗渠”之称。工程在当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重视支持下,本土水利专家团队科学谋划、精心设计,自1976年1月动工兴建,到1981年1月竣工通水,历时4年零2个月,由罗定人民靠肩挑手抬建造而成的,是解决罗定“十年九旱”的关键水利设施,也是广东水利建设的一块丰碑。

  渡槽总长10.5公里,将泷江上游罗镜、太平两条河的水引入金银河水库,引水流量可达每秒25立方米。其中建设最为艰辛的渡槽部分长5200米,宽6米,槽高2.2米,有133个墩,132个跨拱,拱的最大跨度为51米,最高高度为37米。在2014年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鲁山县沙河渡槽建成之前,长岗坡渡槽的规模和长度一直是世界第一。

  未来,我省将进一步加强对成功入选国家水情教育基地的水利工程管理,结合地缘乡情及城市发展需要,突出特色,不断提升面向公众开展水情教育的能力和水平,提高社会知名度和参与度,充分发挥国家水情教育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