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粤港双方签署未来三年对港供水协议,确保对港供水安全

来源:调度处 发布日期:2021-01-04
字体: [大] [中] [小]

  2020年12月28日,粤港供水第十六次工作会议暨新协议签署仪式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在广州与香港同时举行,粤港双方商定并签署2021至2023年对港供水协议,广东省水利厅厅长王立新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分别代表广东省政府、香港特区政府签署了《关于从东江取水供给香港的协议》,广东省水利厅副厅长孟帆主持会议。

  本次协议期限为三年,由2021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协议确定了新的收费模式和调价机制,2021-2023年基本水价分别为:48.8553亿港元;49.5051亿港元;50.1635亿港元。本次协议的计费模式是在现行“统包总额”基础上,增加“扣减机制”,扣减水费金额根据节省的水量乘以扣减单位水价计算得出,并从每年基本水价中扣除。应香港方面的请求,考虑疫情对香港社会的影响,为舒缓香港财政的压力,2021年实际水价将冻结在2020年水平(即48亿2141万港元)。计费模式长期可用,至少应用到2029年。

  新收费模式节约了供水成本,降低了水费开支,进一步推进了粤港两地供水合作,有利于确保对港供水安全。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