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东省全面完成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

来源:省节水办 发布日期:2021-01-11
字体: [大] [中] [小]

  开展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是水利部部署的节约用水攻坚战重点任务之一,也是国家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经过两年努力,我省全面完成省、市、县三级共108家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其中纳入国家创建范围的水利机关75家,不属国家要求范围、但我省仍对标完成创建的水利机关33家,超额完成国家任务。

  创新机制、全力推进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制定《广东省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实施方案》,部署开展全省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除涵盖国家要求纳入创建范围内省、市、县三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外,还明确将厅直属各单位纳入建设范围。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水利厅指导和验收厅直属单位、流域管理局指导和验收地市、地市指导和验收县区的三级工作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强化技术指导。线下多次开展节水机关建设工作培训和现场指导,并组织技术单位对个别存在较多问题的市县进行一对一现场指导;线上通过交流群实时答疑,并及时分享成功经验做法。四是加强跟踪督促。把这项工作纳入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以及省水利厅年度重点监督计划,每月定期统计跟踪工作进度,对进度滞后的相关单位进行约谈、提醒、现场督促。

  精准施策、亮点纷呈

  一是全面改造漏损管网。扎实开展水平衡测试,全面摸清各用水单位现状,及时对管网漏损情况进展整改。省东江流域管理局、梅州市水务局等单位通过升级改造供水管网和用水设备,漏损率降低至1%以下,节水率超过20%。二是大力加强非常规水利用。利用南方地区降雨量丰富的特点,省西江流域管理局、珠海市水务局等32家建设雨水收集回用系统,用于绿化、景观和卫生保洁等,年节水量约6万方,平均节水率超过33%。因地制宜加强中水回用,省水文局、汕头市水务局等26家回收空调冷凝水用于绿化、冲厕等,深圳市水务局、惠州市水利局等4家单位对食堂洗菜水处理回用,节水率超过20%,年节水量明显。三是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以及各类新媒体,对公众进行节水科普宣传,不断调整人们的错误用水行为。河源市水务局与中国联通合作,使用大数据挖掘目标群体,通过微信朋友圈广告推送的形式进行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等宣传推广,使节水宣传更加快速、高效、精准。韶关市水务局建设节水宣传室,通过更贴近生活实际的方式向公众宣传节水理念;肇庆市水利局开展“节水达人”比赛活动,在职工群体中营造良好节水氛围;汕头市水务局以市区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等公共交通为宣传载体,拓宽节水宣传覆盖面。四是全力提升信息化水平。利用智能监控技术加强日常用水管理,有效提高单位用水监管精度和效率。阳江市、潮州市水务局等20余家单位加装或改造远程计量水表,实现水表计量数据实时传输、统计,以及用水动态管理。深圳市水务、肇庆市水利局等单位新建智能监控可视化系统,各用水设备运行情况通过可视化系统直观展示,实现精细化、智能化和可视化管理。

  示范推广、成效显著

  通过开展节水机关创建,全省水利行业机关人均日用水量降至48.2升,远低于我省机关事业单位每人每天80升的用水定额标准;平均节水率达到33%,每年可节水10万吨,成效显著。节水量最大的深圳市水务局,年节水量近1万方;节水率最高的河源市水务局、清远市连州市水利局,节水率超过80%。通过省带动流域、流域带动市、市带动县三级示范带动,推动33个不属于国家创建范围的水利机关对标完成节水机关建设。同时,还带动51家省级公共机构在2020年完成节水型单位建设,提前两年完成国家考核任务。广东省水利厅节水机关入选水利部“2019地方节水十大亮点”,吸引省内外党政机关、学校等700多人次现场参观,约5万人次“线上云游”,成为水利行业节水宣传教育窗口。

  下一步,省水利厅将继续深入落实国家和省节水行动方案,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成果,加强各单位用水节水管理,营造爱水惜水氛围,切实发挥水利行业节水机关的示范带动作用。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