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东省佛山市桑园围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来源:农水农电处 发布日期:2020-12-09
字体: [大] [中] [小]

  12月8日晚10时,国际灌排委员会第71届国际执行理事会线上会议公布广东省佛山桑园围成功入选第七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帆同志在北京出席了2020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收录工程的网络授牌会。

  佛山桑园围作为中国古代最大的基围水利工程,孕育蚕桑经济、滋养岭南文化,成为广东乃至全国独具特色的水文化标志。佛山桑园围位于南海和顺德区境内,始建于北宋徽宗年间,属于中国古代河口三角洲大型基围灌排工程,近千年来发挥着灌溉、防洪排涝、水运等效益,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至今仍保障着6.2万亩农田的灌溉供水和防洪排涝安全。我国水利、文化等学术界一致认为,桑园围的建立开启了珠江三角洲地区大规模农业开发的历史,是珠三角灌溉农业发展的里程碑,同时也见证了珠三角地区水利发展和佛山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以及中国东部经济区的拓展和重心南移的历史过程。

  佛山桑园围是广东省第一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也是目前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中历史文化遗存最多的项目。目前,我国拥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共23项,遗产类型最为丰富。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