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在广州召开

来源:厅河长办 发布日期:2020-11-19
字体: [大] [中] [小]

  11月18日,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总结一年来我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取得的成效,认为自去年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治水攻坚取得重大战果,万里碧道试点广受群众欢迎,全社会爱河护河氛围更加浓厚,河长领治成为常态。2018、2019年我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来之不易。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让秀水长清成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动人色彩。一要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高标准完成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硬任务,持续用力抓好水生态环境治理,切实加强水安全和水资源保障。二要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存在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压实各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抓紧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完成约束性指标。三要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要务实稳妥推进碧道建设工作,把握好先后主次,优先解决好江河安澜和水污染防治的问题。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敬畏自然,共抓河流大保护、生态大修复,坚决防止和避免过度人工化。要规划引领,按照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步骤科学有序推进,行稳致远、久久为功。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既要讲好大江大河故事,建设骨干特色碧道,也要突出小河小溪乡野情趣。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让群众和企业参与到碧道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中来。四要进一步压实河长制湖长制责任,不断提高水生态环境治理水平。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责任。坚持“一线工作法”,严格落实常态化巡河要求,严格监督考核,继续做好河长湖长述职工作。加强部门协同,建立健全河湖日常保洁、巡查维护、执法监管、应急处置等长效机制。做好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等基础性工作。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水生态环境治理的方向、目标和重点任务,推动我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深圳、韶关两市总河长分别作了述职。

  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