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严水资源管理考核 粤第一次获优秀等次

获5000万元考核激励,为珠江流域片首个考核优秀省份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28
字体: [大] [中] [小]

  自2013年国家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以来,广东首次获得考核优秀等次,也是珠江流域片区第一个获得考核优秀等次的省份,并获得了5000万元考核激励。

  经国务院审定,国务院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组近日发出《关于发布2019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的公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19年度考核等级均为合格以上,其中江苏、上海、浙江、山东、江西、重庆、广东、北京等8个省(直辖市)考核等级为优秀。

  用水效率控制目标超额完成

  本次考核是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对广东在2018年和2019年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进行的一次全面考核。

  2018年、2019年广东在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三条红线”(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方面,各项考核指标均亮眼突出。

  在用水总量控制目标方面,广东2018年实际用水量为400.62亿立方米(控制目标456.67亿立方米),2019年用水量为391.36亿立方米(控制目标456.35亿立方米),均很好完成年度用水总量控制目标。

  在用水效率控制目标方面,主要考核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和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三大指标,广东均超额完成考核目标任务。其中,广东2019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为38.3立方米/万元,较2015年降幅达30%,超额完成24%的控制目标;2019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24.0立方米/万元,较2015年降幅达36%,超额完成20%的控制目标。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方面,2018年实际值为0.501,2019年提高到0.506,均完成控制目标。

  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目标方面,2018年、2019年控制目标分别为77%、80%。2018年广东实际值为77.5%,2019年提高到86.9%,达到控制目标。

  8年间用水量降30.7亿立方米

  早在2011年和2012年,广东率先在全国出台《广东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和《广东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暂行办法》,并将国家分配广东的用水总量指标分解到全省各市。同时,广东于2012年对全省21个地级市2011年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进行考核。

  全省各市根据省分配的用水指标,层层分解至各县、区,并进行考核。通过层层分解和考核,进一步扎紧织密用水制度“笼子”,压缩用水空间,使全省用水量逐年下降,用水效率不断提升。

  从2011年开始实行全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起,截至2019年,全省用水总量分别从443亿立方米降至412.3亿立方米,8年间全省用水总量下降30.7亿立方米。

  积极推行非常规水源利用

  为推进节约用水工作,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广东于2019年底实施《广东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广东节水九条”具体措施,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和任务清单。对纳入节水行动的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节水型单位建设、节水型高校建设等工作开展督导检查,有力促进全省节约用水工作。

  同时,广东建成全省水资源管理系统,严格计划用水管理。依法依规开展取水户和重点用水单位计划用水工作,取水户100%实施计划用水。

  此外,广东大力加强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管理。2019年全省城市供水管网平均漏损率下降至8.87%。同时,广东积极推行再生水、雨水等非常规水源利用(即中水利用),将非常规水纳入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供排水规划进行统一配置。2019年非常规水源利用量为2.40亿立方米,较2018年增加0.20亿立方米。海水利用量历年均位居全国沿海省份首位,有力促进节水工作,有效减少全省用水总量。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