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东省“十三五”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圆满完成,成效显著

来源:厅农村水利水电处 发布日期:2020-07-22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为贯彻“两山”理念,推进水利向高质量发展,财政部、水利部印发《关于继续实施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的通知》和《“十三五”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绩效管理办法》,切实落实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工作。省水利厅高度重视,采取一系列举措落实好农村水电增效扩容工作,守护好绿水青山,积极践行生态发展理念。

  十三五”增效扩容改造的工作主要内容

  1、生态改造

  1)河流实施生态改造,保障最小生态流量,改造后生态流量指标满足有关规范要求,部分河段河流生态环境得到修复。

  2) 通过改造,农村水电的抗旱防洪、灌溉、供水效益得到最大化发挥,广大农民群众从中受益。

  2、电站增效扩容改造

  1)电站金属结构和水工建筑物达到安全、可靠运行的基本要求。解决电站长期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提高设备的完好率,保证安全生产;提高设备自动化程度、水电站的现代化水平,减轻人员工作强度;优化设备配置,降低厂区用电设备和电站的能耗;通过实施科学合理的技术改造,降低电站运行维护成本。

  2)通过增效扩容,提升发电能力。提高机组综合效率,增加可再生能源供应,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后新增发电量达到20%;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通过发电增收,改善农村电站的经营情况。

  简单来说就是不仅对农村水电站进行改造,提升发电效率,提高发电量,同时还对农村水电站引水发电导致河流水量减少甚至部分河段无水的情况进行整改,强制要求电站下泄生态流量,确保河流基本的生态流量,保护改善河道生态,守护好绿水青山。

  目前我省改造完成情况

  全省共196宗项目按照批复及变更内容完成并验收,包括:电站增效扩容改造107宗、河流生态改造项目89宗。

  (1) 生态改造内容

  我省严格按照水利部印发的《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河流生态修复指导意见》,遵循“尊重自然,保护优先”和“以自然修复为目标,人工修复为辅”原则进行增效扩容工作。

  截至2020年5月底,我省实际实施的89宗河流生态改造项目均已经完成,共新建改建生态流量泄放闸孔82处,新建生态堰坝30个,增设了监测调度设备92处,实际修复省内67条河流减脱水河段长度共计163.73km,河流生态得到了较好的改善恢复。

  (2)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工程

  通过对电站原有的老旧配套设施进行更新升级,增加了水电站发电能力,提高了水能利用效率,充分利用水能,降低损耗。改造后装机容量增加6.87万kW,实现了扩容增效目标。全省更换了水轮机184台、发电机186台,改造水轮机114台、发电机99台,更换自动控制设备467台,高低压开关柜541台,升压变压器164台,送出线路92.72km,闸门及启闭设备171台。机电设备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大大提升电站自动化水平和现代化管理能力,改善了电站运行操作人员工作环境,有利于实现“少人值班,无人值守”的目标。

  (3)增加可再生能源供应

  本次改造增加了水电站发电能力,通过更换国家明令淘汰的变压器以及送出线路改造,降低了电网网损。更换或改造低效的水轮机、发电机等机电设备,提高了机组效率,实现了增效扩容,增加了可再生能源供应,以水代煤,促进节能减排。


武江区孟洲坝发电厂供水泵房改造.png

武江区孟洲坝发电厂供水泵房改造


  如孟洲坝发电厂,改造前存在电力短缺现象,改造后,四台机组总装机容量由48MW增加至50MW,电网电力供应增加,有效缓解电网供电不足的局面。孟洲坝发电厂改造前近三年平均发电量为15960万kWh,改造后近一年累计发电量为21074万kWh,超过年计划生产量19157万kWh。

  (4)消除安全隐患

  我省农村水电站普遍老旧,由于运行时间较长,设施设备陈旧老化,故障率高,安全隐患突出。通过机电设备和配套设施的升级改造,提高了设备完备率,消除了设备故障,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大大增加,为区域电网稳定供电提供保障,确保了电站安全生产,全面落实了安全监管“双主体责任”。

  截至2020年6月,全省107宗改造电站全部开展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其中89宗已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评级。

  (5)提高防洪灌溉供水能力

  通过维修引水渠及隧洞139.79km,更换压力管道7996m、新建生态堰坝30个、改造生态放水闸82处、河道清淤等工程措施,确保了渠(管)道正常供水、提升了河道防洪能力;巩固现有69629m³水库库容,项目改造后,增大发电放水能力,缩短汛期腾空库容时间,为下游水利工程错峰创造更有利条件;巩固电站下游影响区内现有灌溉面积119088亩。

英德市黄茅峡电站液压翻板闸改造.png

英德市黄茅峡电站液压翻板闸改造


  我省“十三五”农村水电增效扩容工作亮点

  1.我省107宗增效扩容电站全部申请创建绿色小水电。

  2.将增效扩容电站全部纳入移动监管平台,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3.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同步推进,提高项目质量。

  4.积极落实强农惠农措施,积极帮扶困难群体,支持新农村建设


  典型案例:广宁县绥江古水河支流

  古水河作为流经广宁县的绥江的最大支流,是绥江左岸的一级支流,发源于清新县桃源的凹坳顶。流经清远、广宁等市县汇入绥江。流域面积919k㎡,河长131km,流域内山高林密,河道弯曲,水力资源丰富。

  通过改造,古水河完成主要工程量如下:1.生态项目:新建生态堰坝22个、改建生态流量泄放闸孔3处、增设监测、调度所需设备5套、修复减脱水河段长度1950m。2.电站增效扩容改造部分:改造后装机容量由31820kW增加至41130kW,改造后发电量由7964万kWh增加至11520万kWh,巩固水库库容6380万m³,更换水轮机12台,改造水轮机2台,更换发电机12台,改造发电机2台,新增自动控制设备12套,新增高低压开关柜17套,更换升压开关柜11套,送出线路1.3km,闸门及启闭设备16套,引水渠、隧洞5.655km,压力管道898m,厂房改造面积2098㎡。

  各电站按照初设批复要求,各新增一套生态流量监测调度设备,实时监测流量泄放,并接入广宁县在线监测平台。河流生态修复的工程措施如下:

  (一)花山电站

  电站引水坝至电站尾水段200m范围内存在减脱水河段,通过修建5个深潭与浅滩结合河床滚水坝从上到下,依次为第一道坝至第五道坝,从左到右为改造前后。

广宁县花山电站生态堰坝.png

广宁县花山电站生态堰坝

  (二)吉庆电站

  通过新建4处生态堰坝,修复减脱水河段长210m。

  (三)贺田电站

  按设计要求,改造生态流量放水闸,新建4个生态堰坝,修复引水坝至电站尾水范围内200m长减脱水河段,保证下游最小生态流量。

广宁县贺田电站压力管道改造.png

广宁县贺田电站压力管道改造


  (四)龙藏电站

  新建生态堰坝3处、改建1处生态泄水闸,修复减脱水河段100m。


  (五)扶落口电站改造效果对比图

  通过新建6处生态堰坝,改建1处生态流量泄放闸孔,修复减脱水河段250m。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