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省水利厅科学调度重要水工程北江流域洪水控泄安全

来源:防御处 发布日期:2020-04-07
字体: [大] [中] [小]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工作,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加强会商研判,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4月1日,张虎副省长现场检查乐昌峡水利枢纽防汛备汛情况,部署今年安全度汛工作。水利厅认真贯彻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3月31日入汛当天,王立新厅长组织召开全省水旱灾害防御视频会,随后到韶关市检查,督促指导当地做好近期暴雨洪水防御工作。

  据监测,4月2日以来,我省迎来入汛后首轮强降雨过程。4月2日8时到4日8时,降雨主要分布在韶关、清远、河源北部等地,时段雨量大于100毫米的站有338个、大于50毫米的站有760个;全省面平均降雨量为30.1毫米,其中北江流域面平均降雨量为78毫米。受强降雨影响,位于北江支流武江上的乐昌峡水利枢纽出现接近10年一遇入库洪水,北江干流及其部分支流共4条河流5个水文站出现超警戒水位。

  为确保北江流域防洪安全,省水利厅强化组织领导,提前分析研判,明确分级调度要求,指导韶关、清远等市加强巡查防守和风险管控。省水文局滚动监测预报,省北江流域管理局制定实施调度方案,粤海乐昌峡、飞来峡水力发电公司积极配合,采取预泄和分时段控泄等措施,实施动态调度。洪水入库前,乐昌峡、飞来峡水利枢纽实施预泄,降低库水位约1米运行。自4月2日20时开始,乐昌峡水利枢纽分三个时段分别按2200、2400、2550立方米每秒控泄调度;飞来峡水利枢纽自3日15时起实施敞泄调度。3日6时,韶关乐昌峡水利枢纽出现3120 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洪峰削减率最大值达22.4%,有效拦蓄洪水0.35亿,控制乐昌水文站最高水位88.32米,成功将洪水从接近十年一遇降至五年一遇,实现了“洪水不淹浸乐昌市街区”的目标,保障了乐昌市的防洪安全。4日6时,清远飞来峡水利枢纽出现81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北江干流清远站最高水位10.89米,石角站最高水位6.39米,均低于警戒水位。

  北江沿线各市认真做好防御工作。韶关市水务局加强值班值守,督促现场巡查,积极配合调度武江、浈江干流梯级电站,落实联合调度措施,保障韶关市防洪安全。清远市水利局启动局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认真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截至目前,暂未收到北江沿线险情、灾情报告,江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北江沿线汛情平稳安全。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