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省水利厅节水机关建设顺利通过水利部验收

来源:本网(省节约用水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12-10
字体: [大] [中] [小]

  12月6日,水利部节水机关验收专家组对省水利厅节水机关建设进行验收。专家组听取了厅节水机关建设情况汇报,实地查看现场,开展问卷调查,查阅相关资料,进行交流讨论,一致认为省水利厅达到《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标准》各项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验收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厅节水机关创建工作,认为各项指标任务顺利完成,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加强了用水终端器具、非常规水收集利用、用水计量设施、绿化智能灌溉等硬件建设,人均用水量低于广东省用水定额标准,用水总量低于地方下达的用水计划。用水单位计量率、次级用水单位计量率、节水器具普及率均达到100%,用水管网漏损率、中央空调冷却补水率均低于1%。二是健全了节水管理规章和制度,建立了8项制度以及2项行为守则,制定了用水计划实施方案并予以落实;实现分户、分功能区用水计量,建立了用水统计台账;开发智能监控可视化系统及手机监控管理系统,实现用水情况实时监控、统计分析、预警报警;开展了水平衡测试,定期巡查和维修用水设施记录完整,管网图、计量网络图齐全;绿化采用节水喷灌、微灌、滴灌;建设雨水、中央空调冷凝水等集蓄、处理、利用装置,对餐厨废水、洗手间污水等灰水进行了收集利用。三是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节水宣传教育,职工具有较强的节水意识,宣传教育成效较为突出。同时,还在餐厨废水处理回用、布置节水器具集中展示区、节水成效三维可视、土壤墒情自动控制绿地灌溉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特色创新。

  专家组在肯定厅前期工作的同时,也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具体意见。一是要进一步完善节水目标责任制,将节水目标及节水措施落实到相关单位和部门。二是进一步总结节水机关建设经验,形成南方地区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模式。三是继续加强节水设施后期运行维护管理,继续开展节水宣传教育。

  下一步,省水利厅将依托节水机关建设成果,进一步擦亮节水宣传教育展示窗口,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树立水利行业节水机关标杆,以点带面,带动更多公众加入到爱水、护水、节水的行列中来,努力营造全社会参与节水工作的浓厚氛围。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