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东河长制工作被国务院点名表扬!受到“高含金量”表彰!

来源:本网(厅河长办) 发布日期:2019-05-15
字体: [大] [中] [小]

微信图片_20190515111646.jpg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lE0P_quGnbj9rreLfpBmg

微信图片_20190515111650.jpg

  好消息!广东又被国家点名表扬了,还获得中央财政5000万元资金奖励!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4个省(区、市)、80个市(州)、120个县(市、区、旗)等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30项奖励支持措施。

  通报显示,广东省作为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的5个省(区)之一(另4个为浙江省、福建省、贵州省、宁夏回族自治区),2019年国家在安排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时适当倾斜,各予以5000万元资金奖励,用于河长制湖长制及河湖管理保护工作。(由水利部、财政部组织实施)


  全省河湖实现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管不住”向“管得好”的转变

  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创造更优美的生态环境为目标,积极发挥统筹协调、监督指导作用,推动治水实现从部门分治到部门联治的转变,全省河湖实现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管不住”向“管得好”的转变。


  ——河湖长体系提前实现全覆盖。

  2018年,广东在河湖管护方面成效明显,比中央要求提前一年,于2017年年底建立河长制,又提前半年,于2018年6月底建立湖长制,实现全省江河湖库管护全覆盖。相关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得到国务院和水利部的充分肯定。目前,我省已设立省、市、县、镇、村五级河长37871名,加上村民小组设立的河段长兼巡河员,总人数超过15万名;设立湖长476名,涵盖全省159个湖泊。


  ——专项行动力促河湖面貌改观。

  我省认真组织大力开展“五清”(清理非法排污口、清理水面漂浮物、清理底泥污染物、清理河湖障碍物、清理涉河湖违法违建)专项行动和“清四乱”(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专项行动,2018年共调查统计入河排污口15780个;清理水面漂浮物602万吨;清淤疏浚河道4365条、河长9020公里;排查并认定“四乱”问题7512宗,正在开展集中整治。老百姓普遍反映,身边的水面清净了,堤岸整洁了,河湖漂亮了。

2.jpg


  ——攻坚战役助推水环境持续改善。

  2018年全年新建城市(县城)污水管网近8000公里,累计建成运行城镇污水处理设施784座,各地上报的243个城市黑臭水体累计完成整治184个,建成湿地公园232个。全省江河湖库水质总体趋好,东江、西江、北江、韩江、鉴江及珠江三角洲的主要干流水道水质优良,茅洲河、练江等重污染河流整治有效推进,流域水质明显改善。

3.jpg


  ——水安全与水资源保障能力有新的提升。

  2018年我省中小河流治理河流长度累计突破10000公里。2018年成功组织防御了7个台风和18场强降雨影响,特别是取得了防御超强台风“山竹”的重大胜利。在2018年全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我省首次获得国家奖励。广东省节水型社会建设行动计划正式印发实施,国家水权试点和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任务全面完成。


  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从“全面建立”推向“全面见效”


  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河长责任、实施专项行动、强化督导问责等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健全“党政领导、河长主导、流域统筹、部门联动、系统治理、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从“全面建立”推向“全面见效”。


  ——把责任扛在肩上,党政领导高位推动。

  李希书记和马兴瑞省长高度重视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主动担任省第一总河长、省总河长,并分别认领督办省内污染最严重的茅洲河、练江流域治理工作,多次亲赴现场调研督导。全省镇级及以上全面实行双总河长制。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落实,形成“头雁”效应。为加强高位引领,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题电视电话会议和省领导小组会议,阶段性总结部署河长制工作;李希书记和马兴瑞省长共同发出2018年第1号总河长令,部署开展“五清”行动。同时,由分管省领导(省委常委)兼任河长办主任,提升了省河长办规格,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叶贞琴常委担任省河长办主任后,多次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和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全力推动省领导小组决策部署的落实。


  ——立足有效运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为了提高协调力和执行力,我省印发实施《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建立起一整套科学、高效、有力的工作机制。其中,设立省级总河长专题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设立考核制度,倒逼责任和工作落实;建立多层次(省、市、县等各层级)、多角度(河长、河长办、各责任部门、第三方)的明督暗查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同时,为配合省领导对全省重污染河流和9个劣Ⅴ类国考断面的挂名督办,深入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还建立了有关河流治理情况月报督办制度。


  ——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

  根据水利部部署,结合广东实际,由省委书记、省长共同签发2018年第1号总河长令,实施“五清”行动,即“清污、清漂、清淤、清障、清违”,将非法入河排污口、底泥污染物和水面漂浮物一并纳入专项行动的清理整治范围,与“清四乱”行动同频共振,全面启动广东河湖治理1.0版。在“清四乱”方面,我省按照“政府领导、部门协同、市县主体、河长负责”的总体思路,做到“三查、两签、一台账、零死角”。“三查”是指在问题排查过程中,通过各地市自查、省遥感核查、省各流域局巡查的方式,全面摸清“四乱”问题底数;“两签”是指各市的“四乱”问题及整治销号均须经市、县级总河长签字确认,确保责任落实;“一台账”是指建立全省统一的“清四乱”台账,明确每宗“四乱”问题的具体位置、整治目标、工作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人等,实施动态台账管理。为打赢“清四乱”“五清”专项行动攻坚战,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省政府督查室组织专项督查,省河长办建立了“一月一通报”“一月一约谈”制度,每月对全省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对销号率最后三位的市进行警示约谈。同时,我省大力实施让广东河更美大行动,推进防治水污染等八项河长制湖长制重点任务,推动河湖治理升级为2.0版。


  ——坚持治建并举,高标准规划建设广东万里碧道。

  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会议提出要高标准建设万里碧道,这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开创性实践,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标志着广东对全面推行河长制的认识和实践再次升华。万里碧道建设将以水为主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种生态要素,兼顾生态、安全、文化、景观、经济等功能,通过系统思维共建共治,优化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格局,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成为老百姓美好生活的好去处,擘画河湖治理3.0版的美丽画卷。目前,我省正在抓紧编制规划,并以粤港澳大湾区为重点,推进省级碧道试点建设,全力打造粤港澳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努力为全国河湖治理探索新路子。


  ——坚持系统思维,协同攻克治理难题。

  为强化流域统筹,我省通过配管家(设立省级河长助理和联络员)、架桥梁(每季度向省级河长专报流域工作情况)、建档案(建立跨界河湖问题清单,实施“一河一策”“一河一档”)、搭平台(每半年召开流域联席会议研究突出问题),落实流域区域协作,破解跨界治理难题。同时,以省河长办为中枢,统筹成员单位协作配合,省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等单位,协同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等任务,实现了常态化协作。


  ——加大明督暗查力度,强责问效狠抓落实。

  采取“四不两直”与双随机抽查的方式,2018年组织开展了2次全覆盖的明察暗访,重点督办全省重污染河流、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和省级河长牵头督办的劣Ⅴ类国考断面整治工作,并以“一市一单”、通报、媒体曝光等方式督促问题整改。截至2018年底,省级河长累计巡河督导59人次,各级河长湖长及巡河员累计巡河检查逾573万人次,五级河长湖长及村小组巡河员巡查整改问题14.8万个,护河管河形成常态。此外,省河长办联合各级河长办、纪委监委和相关督查部门强化监督问责,2018年共有114名河长因治水工作推进不力而被问责(其中市级3人、县级8人、镇级36人、行政村级67人)。


  ——实施“互联网+河长制”行动,开启智慧治水新模式。

  上线运行集微信公众号和移动管理平台于一身的“广东智慧河长”,实现公众在手机端“一键式举报”、政府部门在平台上“一站式处理”,切实提升了全省各级河长履职能力和精细化管理水平,被作为深化政务改革的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截至2018年底,各级河长利用平台处理巡河发现问题及公众投诉问题共12561个,掌上治水趋于常态化。


  ——开展护河志愿行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我省坚持“开门治水”,与主流媒体开展战略合作,组织省、市、县三级河长办集体入驻新媒体平台,在人民日报头版、南方日报头版或封面导读刊发相关报道。同时,广泛发动公众加入护河队伍,发起护河志愿行动,指导各地通过聘请社会监督员、招募民间河长、设置河道警长等多种方式,推动河长制湖长制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截至目前,全省共组建“护水骑兵”、皮划艇护河志愿服务队、大学生河道志愿者巡河队、龙舟护河巡逻队、志愿“小河长”等各类护河志愿者队伍5479个,开展志愿行动3603场,开展护河志愿者培训436场,发动36万名志愿者参与,初步形成社会共同助力河长制的良好氛围。


  2019年,我省各级河长湖长将再接再厉,重点抓好水环境治理,坚决打好打赢碧水攻坚战和水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尽早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好生态空间。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