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水利厅

综合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广东局部现旱情 全省各地强化水量调度细化用水计划

发布时间:2020-07-27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珠海竹仙洞水库。 王坚 摄

  在长江、太湖等流域出现较长时间洪涝灾害的同时,广东却出现不同程度旱情。据广东省水利厅25日消息,自今年6月中旬以来,广东降水明显偏少,特别是7月中旬全省降水偏少92%,导致湛江、揭阳等局部地区出现旱情,为做好旱情应对工作,该厅已召开全省旱情视频会商会,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近期防旱抗旱工作的部署要求,并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地水利部门加强水利工程水量调度,细化用水计划,保障用水安全。

  据监测,今年6月中旬以来,全省降水明显偏少,江河来水也不断减少。数据显示,6月偏少25%,7月上旬偏少48%,中旬偏少92%。其中7月中旬北江、西江、东江和韩江流域下游的水文控制站最大流量分别比多年同期偏少58%、21%、74%和80%,全省大中型水库的总蓄水量比多年同期相比减少15.8%,湛江、揭阳市及周边地区已出现明显旱情,防旱抗旱形势严峻。

  会议强调,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要重视当前旱情发展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努力将干旱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用水安全。

  通知要求,受旱地区要进一步加强水库、河流的监测,动态掌握辖区内蓄水情况和江河来水情况,算清辖区水账,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的原则,进一步细化供用水计划,科学用水,量化用水,必要时采取限时供水、分片区轮流供水等方式,有力有序做好群众生活供水工作。

  广东省水利厅要求,各地水利部门要抓紧对现有小水库、小塘坝、小水池等蓄水工程进行清淤扩容、整修配套,抓紧修复改造老化失修机井、泵站、陂头、水坝和灌渠、渡槽、涵闸等设施,提高抗旱能力,尽可能新建一些小型蓄水、引水、提水和集雨工程。加快推动省节水方案的具体落实,加大节水器具使用力度,加强节水宣传和舆论引导,切实提高全社会抗旱节水意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