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解读 | 广东严控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 到2025年用水总量控制在435亿立方米内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2-06-30
字体: [大] [中] [小]

  29日,广东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广东省“十四五”用水总量和强度管控方案》(以下简称为《方案》),明确节水优先、刚性约束、科学管控、安全保障四条原则,围绕控制总量、提升效率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明确广东各地级以上市“十四五”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及管控措施,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方案》提出两阶段控制目标。到2025年,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435亿立方米以内,其中地下水取用水量控制在13.03亿立方米以内,非常规水源利用量不低于8亿立方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降幅不低于20%和1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不低于0.535。基本建立与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科学、高效的用水总量管控体系。

  到2030年,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450.18亿立方米以内,水资源集约节约安全利用的能力及水平走在全国前列,有力支撑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方案》明确,将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严控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大力推动相关行业、产业以及各类开发区、新区在做规划的同时开展水资源论证。严控直流火核电冷却用水增量。用水总量达到流域或者区域用水总量控制目标的地区,采取水权交易等方式解决建设项目新增取用水需求。



相关链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十四五”用水总量和强度管控方案的通知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