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

来源:广东省水利厅 发布日期:2023-04-18
字体: [大] [中] [小]

  至2021年底,广东省8宗在建重大水利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16亿元,占概算总投资的56%,其中2021年完成年度投资12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21%。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加快推进,48台盾构机全部完成始发,有9台盾构机完成掘进,隧洞累计掘进105千米,占隧洞总长的68%。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于1月下闸蓄水,6月首台机组投产发电,至年底累计发电逾 7000万千瓦时。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工程基本建成,韩江鹿湖隧洞于6月29日通水,至年底累计向揭阳市供水1500万立方米。潖江蓄滞洪区建设与管理工程首批开工的16座穿堤建筑物主体工程完工。西江干流治理工程全线开工,累计完成26千米的堤段治理,占需整治堤长的40%。引韩济饶供水工程总输水线路贯通。广州北江引水工程全线隧洞掘进、管道敷设完成率42%。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试验段隧洞掘进600米,湛江分干线的湛江市引调水工程全线隧洞掘进、管道敷设完成率75%。

  2021年,完成340宗小型病险水库项目主体工程建设。治理中小河流560千米。公布不良信用行为记录274条,对121家水利建设市场主体实施信用扣分惩戒。

  2021年,广东省水库全面落实水库安全管理政府责任人、主管部门责任人和管理单位责任人。完成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标准化建设 2586座。社会化、专业化管护新模式改革在全省全面推开,小型水库采用区域集中管护的有3323座,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有883座。广州市花都区和增城区、深圳市龙华区和大鹏区、江门市蓬江区、梅州市蕉岭县等6个县(区)通过第二批国家级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现场考核,国家样板县数量蝉联全国第一位。全省有2097 座水库、2843座水闸、15803千米堤防完成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基本完成国家管理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