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脱坡抢险

来源:网络 发布日期:2019-02-22
字体: [大] [中] [小]

  

  险情:脱坡是严重的险情之一,主要特征是堤顶、堤坡发生裂缝,随着土体下挫滑塌,裂缝发展。

  固脚阻滑:应及时在坡脚堆砌块石或砂袋,稳住堤坡。对地基不好或临近坑塘的地方,应先做填塘固基。如脱坡已形成,抢护时应在脱坡体上部削坡减载,下部做固脚阻滑。

  滤水土撑和滤水后戗:当脱坡险情严重时,可采用滤水土或滤水后戗。先清理坡面,然后在脱坡部位顺坡挖沟,沟深最好挖至脱裂面,沟内按反滤要求铺设反滤料。开沟困难时,也可直接采用反滤层。在完成反滤沟或反滤体后,为防止继续脱坡,可用透水性大的砂料分层填筑夯实成透水土撑。土撑间距一般8-10米。如 果堤坝断面单薄,背水坡陡,险情严重,可修筑滤水后戗。

  滤水还坡:根据脱坡情况将脱坡顶部陡坎削成缓坡,清除坡面松土杂物,做好导渗层。在坡脚堆放石块或砂袋固脚,人后直接回填中、粗砂还坡。也可采取临河筑戗以加大原堤防断面。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