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上线民声热线(民声发布:广东万里碧道建设介绍)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发布日期:2020-11-24
字体: [大] [中] [小]

  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省水利与河长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我在这里发布有关万里碧道的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江河湖泊治理保护工作,多次作出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近年考察期间,几乎每次都到江河边、湖泊旁,实地视察情况。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要求,深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2019年9月18日,总书记在考察黄河流域时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今年10月12日,总书记到广东视察,专门察看了韩江两岸,强调“要抓好流域综合治理,让韩江秀水长清”。11月12日,总书记考察江苏南通市推进长江岸线环境综合治理情况。
  2018年以来,我厅连续三年在这里发布全面推行河长制和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的进展情况,主要考虑是坚持久久为功,持续走深走实,并已取得了明显成效,广东河长制工作连续两年受到国务院激励。水利部鄂竟平部长也高度肯定,要求总结广东经验。
  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今年万里碧道建设工作又有重大进展。一是顶层设计工作顺利完成,《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的意见》《广东万里碧道总体规划(2020—2035年)》先后发布实施,印发《关于支持万里碧道建设的政策措施》《广东万里碧道设计技术指引》等一系列重要政策和技术标准,21个地级以上市分别制定了碧道建设规划,为全省高质量推进万里碧道建设提供科学依据。二是投资力度持续加大。省财政新增安排专门资金用于支持2020—2022年万里碧道建设。各地市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如江门市计划两年投资26亿元,将全市规划建设的碧道工程纳入一个项目包,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建设;茂名市秉持“高水平策划+低总价建设+市场化运营”发展思路,以“EPC+O”模式推动企业与政府合作,一体化考虑碧道的规划、设计、建造、运营。三是建设成效初步显现。基本完成180公里省级碧道试点建设任务,相继建成近300公里市级碧道试点。水碧岸美的生态效益和水岸联动发展的经济效益开始显现,建成后的碧道已成为人民群众喜爱的网红打卡点。如,广州蕉门河、深圳茅洲河和大沙河、珠海天沐河、佛山东平水道、东莞华阳湖等都市型、城镇型碧道,贯通了水岸空间,形成生态活力滨水经济带;广州流溪河、清远连樟村、梅州石正河、茂名锦江画廊等乡野型、自然生态型碧道,展现了农田、村落、山林等美丽的原生生态景观风貌,助力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的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李希书记和马省长关于碧道建设要注重生态保护和自然修复、坚决防止和避免过度人工化的要求,按照“三年见雏形、六年显成效、十年新跨越”的总体目标,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协调,狠抓工作质量,强化督导检查,务实稳妥推进碧道建设,到2022年,全省建成5200公里碧道,珠三角地区率先初步建成骨干碧道网络,打造碧水畅流、江河安澜的安全行洪通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自然生态廊道,留住乡愁、共享健康的文化休闲漫道,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活力滨水经济带,逐步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美好愿景,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让广东秀水长清。
  以上就是我今天要发布的内容,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视频解读】上线民声热线(民声发布:广东万里碧道建设介绍)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