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河长制湖长制和万里碧道

来源:广东省水利厅 发布日期:2019-11-19
字体: [大] [中] [小]

主持人、各位评议团成员、各位记者,观众朋友:

  上午好!感谢大家对省水利厅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今天我在这里向各位发布河长制湖长制和广东万里碧道的有关情况。

  在省第一总河长李希书记、省总河长马兴瑞省长等领导的高位推动下,我省河长制湖长制改革工作有效有力,河湖面貌焕然一新,不少河湖呈现出“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自然环境,得到了老百姓的广泛好评,全社会关爱河湖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厚,也越来越好。正因如此,我们因为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有力,成效显著,受到了国务院的表彰奖励,全国5个省,我们是其中之一。

  建设万里碧道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推动我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抓手。上个月25日,李希书记在省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质量规划建设广东万里碧道。大家会问什么是碧道?碧道就是以河湖水域及岸边带为框架,统筹生态、安全、文化、景观、休闲和经济功能,按照山水林田湖治理的思路,规划好我们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的空间、格局,构造成三道一带,就是一个江河安澜的行洪道、水清岸绿的生态道、融入自然的休闲道、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带。

  目前,我们省以大湾区以及其他10个城市正在开展1+10的省级碧道建设,一共180公里省级碧道试点已全面铺开,广州蕉门河、深圳茅洲河、珠海天沐河碧道试点基本建成,基本形成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幸福河,水碧岸美的生态效益和水岸联动发展的经济效益逐步显现。全省碧道计划已经形成,按照规划,到2022年,广东将建成超过5000公里的碧道。到2035年,将建成超过2万公里碧道,形成覆盖全省的碧道网。到那时,我们广东每一条河流都将“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每一条河流都会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以上就是我今天要发布的内容,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视频】河长制湖长制和万里碧道解读

相关链接:【音频】河长制湖长制和万里碧道解读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