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东省水利厅准予水行政许可决定书(深圳河流域河道综合整治EPC白泥坑排水渠综合整治工程)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19-09-09
字体: [大] [中] [小]

深圳市龙岗区水务局:

  本机关于2019年4月12日受理你单位提出的深圳河流域河道综合整治项目-白泥坑排水渠综合整治工程建设方案申请。经审查,该申请符合法定条件和相关技术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八条第一款、《水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三十二条第(一)项、《广东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和《广东省东深供水工程管理办法》第十六条的规定,经征求广东省粤港供水有限公司意见后,决定准予行政许可。具体审批事项如下:

  一、工程方案

  白泥坑排水渠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白泥坑社区的东南部,是观澜河上游雁田水库的入库支流。白泥坑排水渠综合整治工程包括A线和B线两条支渠,其中A线排水渠桩号ZAK0+000~0+350段及B线排水渠桩号ZBK0+000~0+090.50段部分位于雁田水库管理范围内。

  (一)A线排水渠桩号ZAK0+000~0+116.26段全部位于雁田水库管理范围内,现状宽11~25m,本次按梯形断面明渠整治,底宽14m,顶宽24m,两岸边坡坡比为1:2,采用混凝土砌块植草护坡。

  (二)A线排水渠桩号ZAK0+116.26~0+350.0段以渠道中线为界,左侧位于雁田水库管理范围内,右侧位于雁田水库管理范围外。整治断面以矩形直墙断面为主,其中桩号ZAK0+326.62~0+397.0段离雁田水库五号副坝较近,排水渠左岸维持现状挡墙结构不变。

  (三)B线排水渠桩号ZBK0+000~0+090.5段部分位于雁田水库管理范围内,按梯形断面明渠整治,底宽4m,顶宽14m,两岸边坡坡比为1:1.5,采用混凝土砌块植草护坡。

  (四)沿B线排水渠新建并接入现有截污干管的DN600的污水管道末端有22m位于水库管理范围内。

  二、防治与补救措施

  (一)工程建设应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并采取有效工程措施,确保东深供水工程运行安全。

  (二)施工过程中应加强对现有渠道、堤岸和坝体的保护,不得在渠道、堤身和坝体上布置大型施工机械设备,施工过程中尽量减少机械震动、重型机械设备搬运等对堤身和坝体的扰动和破坏。施工过程中如造成额外破坏,须及时告知广东省粤港供水有限公司,并经该公司审核同意后,进行修复和加固。

  (三)鉴于雁田水库是深圳市重要的供水水源水库,为确保雁田水库的水质,施工期间应严格控制开挖土方及弃渣堆放,严禁施工污水、淤泥及建筑垃圾进入水库。

  (四)你单位应严格按照《白泥坑排水渠综合整治工程涉雁田水库专项保护方案》的相关设计进行规范施工和施工监测。

  (五)你单位要切实做好施工阶段安全监测工作,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东深供水工程安全。

  三、其他要求

  (一)根据《广东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和《广东省东深供水工程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建设项目开工前,你单位必须将该工程设施的位置和界限报广东省粤港供水有限公司审查核准后,方可依法办理开工手续。

  (二)根据《广东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和《广东省东深供水工程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建设项目开工后,你单位必须严格按照经批准的建设方案和施工安排落实相关措施。深圳市水务局、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应依法加强监督检查。

  (三)你单位应会同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制定和完善施工期、运行期应急预案,明确双方在施工期和运行期的责任。施工期间,施工单位应接受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的供水安全保护指导。

  (四)根据《广东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和《广东省东深供水工程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工程竣工验收时,须请深圳市水务局和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参加,并经深圳市水务局和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检验其符合本审批文件后方可投入使用。你单位应在工程竣工验收6个月内将有关竣工资料报我厅备案。

  (五)工程投入运行后,涉及东深供水工程安全运行问题,须服从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调度管理。

  (六)根据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意见,工程实施后能减轻白泥坑片区污水对雁田水库的污染,但该工程截污不彻底。建议在后续工程中彻底解决遗留问题,并尽快实施。

  (七)涉及工程建设方案作重大修改的,如对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作较大变动时,需经我厅同意。你单位申请的深圳河流域河道综合整治项目-白泥坑排水渠综合整治工程自我厅批准之日起三年内未开工建设的,应当在期限届满前三十日内向我厅申请办理延续手续。




  广东省水利厅     

  2019年9月6日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