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东省水利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广东省水利厅 发布日期:2023-01-30
字体: [大] [中] [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现向社会公布广东省水利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计划、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时段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深度和广度,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

  (一)主动公开方面。一是及时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2年通过网站主动公开信息7013条,其中,组织机构信息12条;法律法规信息71条;政策文件信息8条;行政许可决定信息180条、行政处罚决定信息2条;人事类信息93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6条;工作业务动态类信息2242条、通知公告公示类信息182条、建议提案办理类信息37条、专题专栏类信息880条、其他类信息3280条。二是围绕广东水利高质量发展、节水型社会建设、移民后期扶持、水利工程质量等多个题材进行宣传报道,解读水利政策。在网站开设规范性文件专栏,主动公开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并持续更新,提高规范性文件公开质量,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新制定3个行政规范性文件,并按要求在网站公布,做好政策解读,释放重要政策信息。三是加强水利重大建设项目和财政信息公开。设立水利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等省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信息,以及水利领域重大决策、财政预决算等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方面。一是严格执行《广东省水利厅政府信息公开细则》规定,优化办理流程、规范答复口径,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二是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全年共办理公开申请58件,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2件,上年度结转办理6件;自然人申请48件,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10件。58件申请中,除3件是在12月接收申请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外,其余55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其中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25件(占45%),不予公开3件(占5%),因依法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等原因无法提供的有27件(占50%)。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行政复议2件,经复议均维持原办理结果,其中1件在复议后进行行政诉讼,法院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仍维持原办理结果。

  (三)平台建设方面。一是围绕“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核心内容,切实做好网站规范化建设,更新网站发布的依申请公开平台入口链接,依托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办理流程、提高办理效率、提升办理质量。二是加大对网站、微信公众号创新力度。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时效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的优势,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开展水利宣传。2022年,“广东水利”“广东智慧河长”政务微信发布信息323条,微博发布信息638条,两个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大幅上升至95.36万人,较2021年度增加44万人。三是加强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测,夯实安全基础。定期开展常态化网络安全监测和信息内容监测,特别是在重要时间节点,安排专人值班值守,确保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安全。

  (四)解读回应方面。一是规范政策解读流程,根据《广东省水利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在草拟、制订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性文件及规范性文件时,全部按规定将解读材料、解读方案一并报送、呈批、发布。二是提升政策解读实用化、服务化水平,优化解读方式,通过图表、音频视频、媒体访谈等多种形式对我厅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及对公众影响大、与我厅相关的文件开展政策解读工作,丰富政策解读的角度,增强解读材料的可读性。2022年,网站发布17篇政策解读,其中文字解读9篇、图解7篇、音视频解读1份。我厅主要领导带队上线广东电台“民声热线”,就公众关注问题进行解惑释疑。三是完善网站、新媒体等平台的互动交流版块,拓宽公众咨询、投诉、征集、调查等渠道,建立及时转办、限期反馈、跟踪督办的工作机制。2022年办理公众留言774件,较2021年度增加40%,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答复,平均用时1.59天。四是根据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开设了“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推进法治建设 守护江河安澜”“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等专栏进行主题宣传。

  (五)监督保障方面。一是制定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具体标准、事项要求,动态跟进落实。二是转发水利部《水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督促指导各地不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0

2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7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04431.9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3

6

0

1

2

0

5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1

0

6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7

4

0

0

1

0

2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1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0

1

0

1

2

0

2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1

0

0

0

0

0

1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0

0

0

0

0

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5

6

0

1

3

0

5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0

0

0

0

0

0

0

0

1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计划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图表、图解、动画、视频等媒体形式运用较少,在充分利用新媒体方便人民群众获取信息方面尚有提升空间。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我厅将紧紧围绕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立足工作实际,明确目标,持续发力,进一步做好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力度,扩大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实效性。二是加强内容建设,提升公开质量。在增强信息公开多样性和创新性上下功夫,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提升政策解读质量,深化水利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是加强网站和新媒体建设。优化门户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的栏目设置,优化查询及浏览等功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厅没有向申请人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情况。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