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东省水利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新时代水利人才发展创新行动和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

来源:广东省水利厅 发布日期:2020-06-11
字体: [大] [中] [小]

各地级以上市水利(水务)局,厅直属各单位,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省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省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等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水利部《新时代水利人才发展创新行动方案(2019-2021年)》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各项任务要求,适应新时代我省水利人才工作的新定位、新任务,针对我省水利行业人才现状和面临的问题,我厅党组制定了《广东省新时代水利人才发展创新行动和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方案(2020-2022年)》,经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各单位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抓好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




  广东省水利厅

  2020年6月5日



  广东省新时代水利人才发展创新行动

  和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方案

  (2020-2022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必须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等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水利部《新时代水利人才发展创新行动方案(2019-2021年)》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各项任务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我省水利人才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和新任务,适应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等重大战略对水利人才的需求,针对新时代我省水利行业面临高层次人才缺乏、创新能力不足,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匮乏、人才结构性矛盾突出等现状问题,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代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和干部教育培训的工作部署,站在生态文明建设全局的高度,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瞄准“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对水利人才的需求,紧密围绕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推动广州“四个出新出彩”、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等重大战略部署,以促进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为目标,以服务我省水利改革发展为立足点,把握人才成长规律,创新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等机制,深化水利干部教育培训改革,为推动新时代广东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党管人才、政治引领。强化党组(党委)统一领导,统筹整合各方力量,推进创新行动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施。加强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引导各类人才在推动水利改革发展中成长成才。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发展。以新时代广东水利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及工程关键技术为导向,聚焦“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等方面对人才的需求,以创新为动力,集聚、培养和造就一批高水平水利创新型人才。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精准施策。完善水利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健全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加强人才、团队和项目的精准对接,创新组织和协作方式。健全和完善干部教育培训体制机制,增强干部参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四是坚持统筹协调、分步推进。坚持统筹协调,建立协调有力、落实有效、实施有序、配置合理的工作格局。按照“整体部署、分步推进、试点先行、逐步完善”的工作路径,先行开展试点,逐步完善,全面展开。

  五是坚持以人为本、因才施策。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做到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资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突出人才在发展创新行动和干部教育培训过程中的主体地位。结合不同层次人才特点,因才施策、科学培训,着力增强水利人才实践和创新能力,提高水利人才科学文化和综合素质。

  (三)基本思路

  准确把握国家发展战略、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广东省委“1+1+9”工作部署对水利人才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重点抓好四项创新行动。一是搭建一个平台。借助人才库建设,掌握和集聚一批高层次水利人才,创建省级水利人才管理服务平台。二是打通一个通道。组建创新团队,推动人才培养与国家发展战略和广东省水利改革发展深度融合。三是助推两大梯队。优化人才成长路径,发挥团队培养优势,重点推动水利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成长。四是孵化一批基地。因地制宜建立一批专业特色鲜明、管理模式创新的人才培养基地。五是打造省级高水平水利科技创新体系。六是健全省水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及推动改革发展。七是在全省范围做好水利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使各级别水利干部教育培训提档升级,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二、发展目标

  到2022年,水利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两大梯队建设稳步前进,基层人才匮乏局面有效缓解,人才队伍综合能力明显提升。人才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才对我省水利事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建成水利人才管理服务平台,显著提升人才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和信息化水平。建成2个高水平人才创新团队,产出省部级及以上重要科技成果不少于6项,带动形成若干个多层次、多领域融合的人才创新团队。综合选拔5名水利科技英才,培养15名青年拔尖人才及水利科技英才苗子,其中35岁以下人才有一定数量,在行业内建立人才有序成长的梯队和通道。新建1个省级科技平台,加大水利行业博士后培养力度,在站博士后数量增加1倍。建成两类水利人才培养基地,重点培养20名技师及以上职称的技能水利人才和800名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对约400名高中及以下基层人才开展学历提升教育。

  健全和完善干部教育培训体制机制;加大党政干部下派基层及重大项目锻炼力度;按省委要求开展厅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其中处级以上干部每年参训率不低于50%,科级以下干部每年参训率不低于40%;各地级市水利行政干部教育培训由各地级市水行政主管部门自行组织,副科级以上干部每年参训率不低于50%;使全省水利干部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工作作风持续改进,基层干部专业能力稳步提升。

  三、主要任务

  (一)创建水利创新人才管理和交流服务平台

  1. 构建全省水利科技人才库

  立足广东水利行业特点,兼顾已有基础和水利改革发展需要,重点整合现有各级各类水利人才库,建立目标功能多样的高质量全省水利科技人才库。以兼容“数字政府”和全省各类水利人才管理数据库为基础,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完善人才库扩展及更新功能。

  2. 以需求为导向大范围全方位遴选人才入库

  以需求为导向,研究提出水利人才入库的原则、范围、标准和程序,明确入库人才的权利和义务,分级、分专业组织开展人才入库。注重掌握一批“补短板、强监管”紧需人才。

  3. 建设一体智能化人才管理服务交流平台

  依托人才库,建立满足人才管理、交流、服务等功能需要的平台。跟踪掌握入库人才的数据信息,在使用激励、考核评价、补充退出等方面强化动态管理。加强分析研判,为行业、单位和人才提供信息服务。加强与行业内外的对接合作,有效促进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和人才交流。强化平台服务质量和技术支持,保障平台软件升级、更新与信息安全。

  (二)组建创新团队,打通水利人才流通使用通道

  1. 把握新时代治水需求

  以新时代治水方针为统领,牢牢把握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以新时代治水矛盾为导向,瞄准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支持广州推动“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我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等发展战略中的重要涉水问题,研究提出亟需统筹解决、适合团队攻关的新时代我省治水需求,以“项目+团队”模式确定组建团队清单。

  2. 组建特色水利人才创新团队

  重点组建湾区水安全保障、河长制湖长制、生态文明、农村水利、智慧水利、引调水工程等领域的水利人才创新团队。按照“一团一策”原则,打通行业内外人才流动通道,提出团队组建方案,明确建设目标、攻关方向和主要任务。团队组建要明确牵头、参与和依托单位,团队负责人、核心成员原则上从人才库中遴选产生,其他成员可通过推荐或竞争方式产生,35岁以下成员须占一定比例。

  3. 完善创新团队管理制度

  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制定创新团队管理办法和运行模式,优化组织结构,明确各成员职责、分工。不断优化完善团队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特别是合同管理、质量把控、财务运作、人力资源和知识产权等方面,努力实现各方共赢。

  4. 促进科研和管理成果产出

  依托团队力量集智协同攻关,解决我省重大涉水技术和管理难题,加快形成一批国内一流、国际前沿的成果,鼓励项目成果积极申报各类科技奖项。加快培养一批创新型人才,推荐优秀人才申报国内外相关奖励和荣誉。创新团队管理体制机制,重点强化目标导向和激励考核,有效推动成果产出和利用。

  (三)助推省水利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梯队建设

  1. 选拔引进高层次水利领军人才

  综合选拔、引进5名水利“领军人才”,为我省新增水利领域院士、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等重点人才工程提供人才储备。

  2. 注重培养高潜力青年拔尖人才

  注重培养15名水利青年拔尖人才及水利科技英才苗子。推荐相关学科专家、学术带头人担任兼职导师,对青年拔尖人才进行重点培养指导,加强学术交流和业务培训,促进能力提升。

  3. 统筹两大人才梯队协同发展

  注重两大人才梯队协同发展,统筹抓好各层各类人才培养,探索水利人才“走出去”和“请进来”双向培养模式。水利领军人才应结合实际组建水利科技创新团队,吸纳不少于2名水利青年拔尖人才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支持青年拔尖人才参与组建创新团队,实行结对“传、帮、带”制度。完善两大人才梯队激励措施,从省水利科技创新资金中每年安排100万项目资金支持创新团队开展科研工作,原则上连续支持3年;所在单位应积极为领军人才在项目申报、科学研究和改善科研环境等方面提供条件。优先推荐其参加国际国内高层次学术会议、培训交流等活动。在职称聘用、评优评先、绩效评定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四)孵化基层水利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1. 孵化基层人才培养基地

  优化基层人才培养基地布局,依托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整合提升建立大湾区和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两类水利基层人才培养基地。同步建设各基地首席技师工作室,探索工匠大师培养计划,推动水利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充实基础技能型人才队伍,提升技能型人才综合素质。鼓励高校、科研机构在基地设立分支机构或加强协同合作。结合广东省高技能人才学历提升计划,在各人才培养基地设立“南粤水利工匠班”,探索施行定向招生制,大力培养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层水利人才。积极推动水利行业相关企业与人才基地合作开展水利示范性职业教育办学试点。

  2. 完善基地人才培养机制

  加强基地建设,科学设置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优化教学资源,提升基地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培养能力。探索“厅属单位-科研院校-集团企业”合作的基地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培养模式,打造多功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员前往基地离岗创新创业,孵化水利小微企业。积极探索完善经费保障制度,大力争取财政支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地建设和人才培养。

  3. 创新基地人才培养举措

  实施“订单式”培养计划,选取定向招生、专班培养、定向就业等方式,大力培养基层专业人才、技能人才。实施“三支一扶”计划,逐步增加水利服务岗位。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基层人才培养,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将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培养基地打造成水利部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定期组织企业基层水利人才到基地进行水利技能和技术交流与培训,提升企业基层人才综合能力,使其更适应新时代水利建设需要。

  4、加强粤东粤西粤北基层水利人才引进和培养

  结合基层水利人才队伍实际,以吸引优秀人才服务基层水利事业为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实施人才引进工作,推动落实引导优秀人才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各项措施;结合水利扶贫工作,在人才培养基地施行定向帮扶,缓解部分地区基层水利人才短缺的难题。组织实施“高层次水利人才地市行”“水利技术人才基层服务计划”“水利志愿者服务”等柔性引才项目,支持国有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按有关规定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兼职并取得合法报酬,妥善解决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乡镇水利人才引进难题,缓解基层水利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突出矛盾。

  (五)打造全新省级高水平水利科技创新体系

  1. 建设大湾区水利科技创新中心

  瞄准世界水利科技前沿,推进流域统筹治理、节水治污、网河区水动力调控等领域的核心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加强省水利学会平台建设,统筹谋划创建综合实力国际一流的大湾区水安全科技创新中心,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造水利产业新业态,成为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2. 加强全省水利重点科研平台建设

  加强对河口水利国家地方工程实验室、广东省水动力学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水安全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水安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省部级实验室和科技创新平台的支持力度,每年依托水利科技创新项目安排专项经费支持科研平台建设。联合相关高校及科研单位,力争培育水安全保障广东省实验室。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水利专技人才创新创业,鼓励境内外投资者在大湾区设立涉水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

  3. 加大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支持

  加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设,培养一批高层次、适应我省水利发展和大湾区建设需要、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博士后人才队伍。加强流动站与重点实验室和创新技术中心的合作,加快我省重点水利领域和学科建设步伐。吸引国内外优秀博士来我省水利行业开展博士后研究,选派优秀博士后赴国(境)外开展博士后研究,打造高水平科研团队。

  4. 加强我省水利软科学体系建设

  在水利监管、工程管理、水利经济、水文化等领域积极培养水利软科学领域人才,计划3年内建成一支具有水利专业背景又兼有历史文化、法律、经济、管理、投资决策等知识体系和能力的优秀人才队伍。

  5. 积极推动水利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

  建立健全重大水利科研成果共享机制。支持科研成果在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推广应用。开展水利重大技术和战略问题研究,加大先进实用技术和产品研发力度,研发互联网+现代水利高新技术与产品。完善技术成果推广转化机制,加强科技成果推广应用。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在基层人才培养基地建立水利科技成果孵化场、推广应用基地等成果转化平台。

  (六)健全省水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及推动改革发展

  1. 优化水利人才培养支持机制和继续教育模式

  依托水利重大科技专项、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培育水利创新研究团队,安排一定比例的项目经费培养水利创新人才。支持企业与水利科研院所、水利院校共建创新联盟、工程技术中心、成果转化和技术孵化基地。探索建立水利基础领域科研经费长期稳定支持制度,完善水利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支持青年水利人才申报各种水利人才工程项目、重大水利科技项目、重点实验室项目。完善继续教育综合管理机制和学时认定方式,探索开展水利高级人才研修、急需紧缺人才培训项目等。

  2. 推动人才评价体制改革

  创新职称评审方式,搭建高层次水利人才职称评价绿色通道,畅通水利企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通道,推行粤东粤粤粤西粤北地区基层水利人才“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评价模式,加快推进粤港澳水利行业专业人才职称评审和职业资格认可。构建水利科学基础研究、工程应用研究和技术创新研究的水利人才分类评价机制。在工程建设项目、科研课题、机构平台等评审评估中提高水利人才评价的比重,完善水利工程项目实施中的人才评价机制。

  3. 创新水利人才激励机制

  健全合理体现水利人才价值的收入分配机制,落实以知识、技术、管理、技能等创新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政策。提高水利科研项目人力资源成本费用支出比例,加大对水利科研人员激励。按规定对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开展科研工作的博士以上水利人才给予生活补贴。保障水利人才合理分享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加大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科研成果权益分配激励力度。水利科研人员在科技成果转化中取得的成绩和参与创业项目可作为职称评审、岗位竞聘、绩效考核、收入分配、续签合同等的重要依据。

  4. 促进水利人才顺畅有序流动

  按照相关政策,加强水利人才流动机制衔接和完善,引导水利人才合理流动。引导优秀人才在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等之间合理流动。鼓励水利科研院所设立一定比例的流动岗位,吸引具有创新实践经验的企业家、科技人才兼职。鼓励优秀水利人才轮岗挂职。

  (七)新时代全省各级别水利干部教育培训提档升级

  1. 加强省水利干部教育培训组织领导

  全省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把干部教育培训纳入总体部署和计划。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实行分级管理、分工负责、科学规范的管理体制。强化经费保障,要将培训经费列入年度部门预算。注重督促检查,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

  2. 完善省水利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制度

  加强对全省水利干部的教育培训,科学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探索量身定做“订单式”培养模式。依托人才教育基地联合省内外高水平大学,开发培训项目,每年选派水利干部前往高校进行理论学习和技能提升。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制度和质量评估制度,注重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将干部学习培训情况与考核结果作为任职晋升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3. 加强省水利干部教育培训能力建设

  加强对培训机构、师资队伍、课程设置、培训教材、培训方法、学风塑造等方面的建设。制定适应我省实际情况的课程方案和教材,打造具有广东特色的水利干部教育培训精品课。发挥水利职业院校专业优势,开发水利专业科普知识教育课程体系,每年组织至少2期针对非水利类专业领导干部、水利行业新进员工、军转干部等人员开展的水利专业知识培训班。依托“互联网+”“全省水利融合工程”等技术和平台,加大网上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学风建设,严格教师和学员管理,严守政治和组织纪律。

  4. 完善适合我省水利特色的培训内容

  针对我省水利发展特色,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把党性锤炼和水利专业知识培训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国内领先的品牌培训项目,从2020年开始,用5年时间,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全省水利系统党员教育培训。加强思想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道德修养教育、专业化教育。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完善知识体系结构,提升综合素质为重点,加强基本理论知识教育,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

  四、实施步骤

  (一)试点启动阶段(2020年)。印发创新行动和实施方案。启动水利人才库建设和两大梯队人才选拔工作,组建创新团队和基层人才培养基地试点。完善培训机构建设、组建师资队伍、确定培训课程、修订完善教材,开展第一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和公务员前往高校进行理论学习和技能提升。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1年)。总结试点经验,完善组织领导、制度办法和运行机制,全面实施创新行动。有序扩大充实人才库,建设人才管理服务平台,统筹推进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创新团队和基层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开展第二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和公务员前往高校进行理论学习和技能提升。

  (三)深化完善阶段(2022年)。完成人才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实现水利人才库的优化调整。形成两大梯队人才有序更新轮动长效机制。实现创新团队、高水平水利科技创新载体和技术中心的挂牌工作,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建成基层水利人才培养基地并投入使用。开展第三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和公务员前往高校进行理论学习和技能提升。规划后续工作,推动我省水利人才队伍发展和干部教育培训升级。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由厅党组领导全省水利人才工作,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全面实施我省水利人才发展创新行动和干部教育培训;本方案实施由厅人事处归口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各项任务落实和进度计划;各相关处室(单位、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和任务,密切配合、协同推进该项工作顺利实施。建立健全专家咨询机制和绩效评估制度,加强对发展创新行动和培训方案实施情况的跟踪管理。

  (二)推动科技创新,强化项目支撑。在水利重点工程中,设置科研项目及配套资金对工程中的科学技术问题开展专项研究,为科技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提供项目支撑。加大人才交流、轮岗、挂职锻炼力度,定期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和生产一线、重点建设工程进行挂职锻炼,不断提高人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三)加大经费投入,健全服务体系。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科技计划和其他相关渠道经费支持。探索通过市场机制筹集资金,设立水利人才发展基金,建立多元化经费投入制度。每年在省级水利专项资金中安排水利科技创新基金、水资源节约保护资金等对创新人才牵头的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在年度部门预算中须列支人才培训费用,保证人员培训时间;企事业单位要建立稳定的经费投入渠道,保证人才培训经费足额落实;其他水利建设单位要在建设管理费中安排一定比例的人员培训经费。

  (四)加强媒体宣传,增强人才影响。大力宣传有关水利人才创新行动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方针政策、最新要求、工作情况,及时总结报道先进经验、成功做法和优秀水利人才的典型事迹。强化对人才的组织关怀,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激发和引导人才积极投身广东水利现代化建设。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