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印发《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

来源:广东省水利厅 发布日期:2020-05-14
字体: [大] [中] [小]

省韩江流域管理局:

  《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已经厅党组研究同意,现予印发。




  广东省水利厅

  2020年5月11日


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

  和人员编制规定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调整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机构编制事项的函》(粤机编办发〔2020〕23号)等文件明确的职责任务及编制职数情况,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定。

  一、主要职责

  (一)承担韩江流域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具体事务性工作。

  (二)承担韩江流域综合规划和流域水资源保护、治涝、供水等与水利有关的专业规划编制并组织实施。

  (三)组织韩江流域相关科研项目研究。

  (四)承担制订韩江流域水量分配方案、流域年度水量调度计划、流域内跨地级以上市及流域外调水的水量分配方案并组织实施。

  (五)协调流域、区域和行业之间的水事关系。

  (六)参与核定韩江干流及其三角洲河道和其他河道水域的纳污能力,对水功能区的水质状况进行监测。

  (七)对韩江流域水资源、防洪、水土保持、河道(含采砂)等有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实施日常巡查。

  (八)承担韩江粤东灌区相关管理、监督工作。

  (九)负责潮州供水枢纽有关水资源配置工作;负责潮州供水枢纽工程公益部分的运行、管理和维护;负责枢纽库区水资源管理保护工作。

  (十)受省生态环境厅委托开展流域生态环境监管相关事务性工作。

  (十一)受省应急管理厅委托开展流域内行政区域的防汛防旱防风相关工作巡查、建设流域防洪监测及预警响应机制等具体工作。

  (十二)承担省流域管理委员会和省水利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根据职责任务,局内设14个科(室):

  (一)办公室

  负责组织协调局的日常工作;负责文秘、档案、会务、保密、宣传、信访、政务公开、保卫、消防、后勤保障等工作。

  (二)党委办公室

  负责局党务、纪检、统战、工会、青年和妇女等工作。

  (三)计划财务科

  承担预(决)算管理;承担财务管理和资金使用管理;负责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的监督和管理;负责资产管理、内部审计和财务统计工作;参与工程、科研及技术改造项目的立项、申报和招标概(预)算审查以及竣工验收、审计等管理工作;负责内部控制建设与管理工作。

  (四)人事科

  承担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劳动工资、教育培训、外事、社保、计划生育、退休人员管理等工作。

  (五)水资源管理科

  承担韩江流域综合规划和流域水资源保护、治涝、供水等与水利有关的专业规划的编制并组织实施;承担制订韩江流域水量分配方案、流域年度水量调度计划、流域内跨地级以上市及流域外调水的水量分配方案工作并组织实施;参与核定韩江干流及其三角洲河道和其他河道水域的纳污能力,对水功能区的水质状况进行监测;负责流域范围内省级审批取水项目的计划用水管理和取水许可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参与开展节约用水工作;负责韩江粤东灌区农业用水相关工作;受省生态环境厅委托开展流域生态环境监管相关事务性工作。

  (六)建设管理科

  承担工程项目的建设、管理以及验收组织工作;协调流域片跨市涉水工程,承担韩江粤东灌区工程建设的监督指导;负责科技创新工作,组织相关科研项目研究;负责对韩江主要河道合法采区开采现场进行监督检查;协调流域片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和活动管理有关工作。

  (七)河湖管理科

  承担流域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具体事务性工作;负责拟订流域河长制相关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组织制订流域河长制实施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协调、监督、指导流域河长制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组织实施考核、督察、巡河、督办、验收、信息共享等工作。

  (八)监督科

  负责组织厅委托的流域水利监督检查工作;对流域片主要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工程建设方案实施情况进行事中、事后监督检查;承担流域内省级审批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实施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局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九)水事综合管理科

  负责协调管辖范围内流域、区域和行业之间的水事关系;对韩江流域水资源、防洪、水土保持、河道(含采砂)等有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实施日常巡查;代征收水资源费工作。

  (十)防汛与信息科

  负责制订韩江流域防洪调度方案、防洪预案并监督实施;负责局“三防”具体工作;受省应急管理厅委托开展流域内行政区域的防汛防旱防风工作巡查、建设流域防洪监测及预警响应机制相关具体工作;负责局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工作。

  (十一)工程管理科

  负责枢纽工程设施、水工建筑物、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负责枢纽大坝堤围安全监测和库区浸没影响区地下水位的观测分析工作;负责枢纽范围内的水土保持措施维护工作;负责组织研究和处理枢纽工程技术问题,承担枢纽标准化管理工作;承担实施项目的质量监督和验收工作;负责枢纽隐患排查、危险源辨识及风险分级管控等反事故技术措施工作。

  (十二)调度运行科

  负责枢纽水资源配置和水情测报分析,承担枢纽防洪抗旱调度、台风防御期间调度和应急调度等工作;负责枢纽库区及下游三角洲重要水闸和取水、调水工程的水量统一调度工作;负责枢纽拦河闸、安揭引韩取水口的运行管理工作;负责枢纽库区水资源管理保护工作;负责枢纽计算机监控系统、通讯设备的维护管理工作。

  (十三)船闸管理科

  承担枢纽船闸运行管理工作;负责编制船闸运行操作规程;负责过闸船只登记、调度、收费及信息统计工作;负责船闸运行秩序监管,协助海事、航运等部门做好过闸船只纠纷调解、违章处理、事故处置等工作。

  (十四)综合保障科

  负责枢纽设备材料、防汛物资、劳保用品、消防器材的管理工作;负责枢纽的职工食堂、坝区治安保卫、环境卫生、后勤服务等运行保障工作;负责枢纽综合调度楼、生产待工楼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枢纽拦河闸坝、船闸等水工建筑物前水面漂浮物清理工作;负责协调枢纽与周边地区的关系。

  三、人员编制

  省韩江流域管理局定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正处级。核定事业编制120名,人员经费由省财政核拨。配局长1名,党委副书记1名,副局长3名;内设机构领导职数43名,其中正职16名(含总工程师1名、专职纪委副书记1名)、副职27名。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