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印发《省主要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涉及堤防岸坡影响防治与补救工程设计报告编制大纲(试行)》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3-09
字体: [大] [中] [小]

各地级以上市水利(水务)局,省各流域管理局:

  为加强我省河道管理,规范省主要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涉及堤防岸坡影响防治与补救工程设计报告编制工作,我厅组织制定了《省主要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涉及堤防岸坡影响防治与补救工程设计报告编制大纲(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及时向厅河湖管理处反映。





  广东省水利厅

  2020年3月5日


省主要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涉及堤防岸坡影响防治与补救工程设计报告编制大纲(试行)


  1总则

  1.1本大纲适用于广东省主要河道(东江、西江、北江、韩江、鉴江干流及珠江三角洲、韩江三角洲主干河道)管理范围内工程建设方案准予许可后涉及堤防岸坡影响防治与补救工程设计报告编制工作。

  1.2涉及堤线后移、堤防达标加固等复杂程度较高的防治与补救工程设计,应按照《堤防工程设计规范》《水利水电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编制规程》《水利水电工程制图标准》等规程规范编制。

  1.3涉及堤防岸坡影响防治与补救工程设计报告主要编制内容应包括:

  (1)工程背景,包括涉及的河道、堤防或其他水利工程设施的情况、防洪评价分析结论、防治与补救措施建议以及审批意见等相关内容。

  (2)防治与补救措施设计依据和技术标准。

  (3)防治与补救措施设计所引用的水文、地质等资料情况说明。

  (4)项目涉及的水利工程安全复核(堤岸稳定、渗流稳定等),工程防洪影响计算。

  (5)防治与补救措施工程设计,包括工程设计、施工组织设计、工程管理设计、工程量、设计概算、附件(包括附图、附表及其他附件)。

  1.4涉及堤防岸坡影响防治与补救工程设计,应由具备相应水利资质的设计单位承担。

  2概述

  2.1简述工程背景,包括工程地理位置、涉及的河道、堤防或其他水利工程设施的情况、防洪评价及相关评价报告涉及建设项目对堤防岸坡影响的分析结论、防治与补救措施建议以及主管部门的行政审批意见等相关内容。

  2.2说明设计编制依据及主要技术标准。

  3水文与地质

  3.1基础资料说明。包括设计所引用的水文、气象、地形地貌以及工程设计范围内的地质条件、主要勘察成果等资料情况说明。必要时,应补充地形测量、地质勘察工作。

  3.2简述建设项目涉及堤防、岸坡安全及河道行洪影响计算成果,包括计算方法、参数、分析结论等内容的说明。

  4工程设计

  4.1防治与补救措施工程设计

  4.1.1概述工程河段堤防总体布局,堤防除险加固情况,堤防规划建设情况,堤防现状及规划的等级和防洪标准。

  4.1.2结合防洪评价结论和建设项目对堤防岸坡的影响及范围,简述对堤防岸坡影响防治与补救工程建设必要性。

  4.1.3说明工程建设的工程等级、标准、建设内容。

  4.1.4根据河道水文特征、地形地质条件、工程运行和施工要求,进行岸坡安全及河道行洪等方面的影响分析(包括有关计算分析及成果说明),经综合论证比较,选定工程设计方案类型(如护坡及护岸工程、清淤疏浚、控导工程等),确定工程布置、建筑物型式和主要尺寸以及主要工程量,必要时应补充工程安全监测设计。

  4.2施工组织设计

  4.2.1说明施工总布置的原则,选定布置方案。分析施工特点,说明主要工程量;确定工程施工程序、方法、工艺、布置、施工机械、运输方案和场地恢复措施。

  4.2.2提出土石方量,确定土石方挖填平衡利用规划及堆、弃渣场布置。

  4.2.3说明施工进度安排的原则和依据。确定工程施工工期及期限,简述施工内容。

  4.2.4根据工程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提出占用或征拆所属水利工程用地和水利设施清单。

  4.2.5防治与补救措施工程应与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同时施工、同时完工,有必要时应提前安排施工;对跨汛期施工的建设项目,应编写在建工程防洪度汛预案。

  4.3工程管理设计

  4.3.1明确工程运行期维护、管理、安全监测等方面的责任主体和管理内容。

  4.3.2根据工程特点,制订工程安全运行的管理办法,编制防洪应急预案。

  5工程概算

  5.1简述工程规模、主要工程量、主要材料用量等指标。

  5.2说明投资概算主要指标。主要指标包括总投资、建安工程费、独立费、基本预备费等。

  5.3列出投资概算表。

  6附件

  6.1附图

  报告应包括以下附图:

  (1)工程河段河势图(标注河段内主要水利工程、堤防工程及第三方工程等)。

  (2)工程地质图及剖面图。

  (3)工程总体布置图及工程结构型式图。

  (4)工程施工总布置图。

  (5)其他附图。

  6.2附表

  报告应包括以下附表:

  (1)工程任务及主要指标表。

  (2)工程量汇总表。

  (3)工程概算总表及其他分项费用概算表。

  (4)其他附表。

  6.3其他附件

  水行政主管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出具的审查审批意见。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