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印发广东省水利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19-08-12
字体: [大] [中] [小]

厅直属各单位,厅机关各处室、直管各单位: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粤府办〔2019〕9号)要求,我厅研究制定了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广东省水利厅办公室

                           2019年8月9日




广东省水利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做好我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以下简称“五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工作。重要政策出台后应及时进行准确解读,介绍政策出台的背景、重要性和必要性,解读重要内容和主要措施,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的原则,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文件,牵头起草部门应将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材料一同报批,一并在厅门户网站公开。(制定政策的处室、单位牵头,办公室、政法处、政务中心配合)。围绕社会关注热点,切实落实政务舆情应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工作机制。(政务中心牵头,各相关处室、单位配合)

       二、做好在线访谈工作。做好“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的意义、作用和工程介绍”在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工作。厅主要负责人参加一次在线访谈。(建设处牵头、规计处、宣传中心、政务中心配合)

       三、开展我厅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客观全面、分类清晰、立体化、多维度依法公开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全部信息,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等要求,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政务中心牵头,各相关处室、单位配合)

       四、做好会议和建议提案复文公开工作。要将“五公开”融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有关会议制度。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接受群众监督。(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处室、单位配合)

       五、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要通过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探索建立群众意见反馈互动机制和公示平台监管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社会监督。突出抓好行政裁量的规范和行政处罚结果信息的公开。(水政处牵头,政法处、政务中心配合)

       六、以重点领域公开为抓手,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财政预决算等普遍关注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综合利用各类专业化平台,创新公开方式,深化公开内容,提升公开效果。(按职责分工的处室、单位牵头,政务中心配合)

       七、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公开。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承担监督检查职能的处室、单位牵头,政法处、政务中心配合)

        八、做好“双公示”工作。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及时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并将信息推送到省有关平台。(政务中心牵头,承担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职能的处室、单位配合)

九、推进广东省水利厅“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年度任务,深入推进我厅“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政务中心牵头,各相关处室、单位配合)

       十、规范行政权力事项。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按照“只跑一次”的目标,扩大网上办事范围,准确公开办事指南,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实现在线咨询、在线填报、在线审查、在线办理,通过让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切实提升优质高效便民政务服务。(政法处牵头,各相关处室、单位配合)

       十一、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厅门户网站是我厅政务公开的主要平台,主动公开信息应当全部在厅门户网站公开。继续做好网站考评工作,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实施网站改版,更好地服务公众。按照省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工作要求和部署,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按时按质完成政府网站联通工作。推进政务微博微信规范运作,要严格内容审查把关,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政务中心牵头,保障中心配合)

       十二、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力度,根据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适时调整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厅主要负责人年内应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推动工作。(人事处、政务中心牵头)

       十三、完善公开制度规范。以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及时修订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办公室、政务中心牵头,政法处等相关处室配合)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