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共谋水利发展 实现合作共赢
广东举办水利建设项目融资推介会促政银企合作

来源:规计处 发布日期:2023-10-23
字体: [大] [中] [小]

  10月13日,省水利厅在广州召开水利建设项目融资推介暨政银企合作座谈会。会上,全省共推介了10宗水利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超600亿元。本次座谈会旨在持续深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水利建设项目的融资推介和政银企合作,保障水利建设资金需求,共同谋求水利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双赢,助力广东水利高质量发展。

  此次会议邀请了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等5家金融机构代表;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广东粤海粤西供水有限公司、广东水工建设有限公司、广东顺控水务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代表;佛山、河源、梅州、阳江、湛江、茂名、清远、云浮等8个地级市水利(水务)局代表等60余人现场参会,其他地级以上市水利(水务)局代表及省各流域管理局代表视频参会。

  与会人员观看了《治水兴粤 逐梦江河》视频宣传片,省水利厅规计处作省统筹推进实施的3宗重大水利项目推介发言,河源、梅州、阳江、湛江、清远、云浮等6个有融资需求的市水利(水务)局负责同志作项目推介发言;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央企在粤机构负责同志,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2家省属国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等5家金融机构负责同志进行交流发言并介绍金融支持水利项目建设政策。

  会议指出,广东水利建设持续发力。“十四五”以来,广东水利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广东水网建设提速推进,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和粤东水资源配置工程(二期)陆续开工,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计划2023年底具备通水条件;农村水利基础不断夯实,河湖面貌持续向好。全省完成水利投资连创新高,2022年完成总投资850亿元,完成总量和中央水利投资计划完成率均位居全国前列。今年还将向1000亿元的目标迈进,较去年增长17.6%,投资规模连续四年位居全国前列。

  会议强调,广东水利投资前景广阔。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2021年,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大会,并出台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部署推动全省水利改革发展工作。按照水利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广东水网规划谋划了总投资超万亿元的水利项目,特别是省水利厅近年来大力推动珠中江水资源一体化配置工程、堤防达标加固三年攻坚行动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储备的重大项目资金需求超过3000亿元,广东水利未来大有可为。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水利部门要切实承担起投融资项目推进的主体责任,积极主动与相关企业沟通衔接,努力做好协调服务,让企业深入了解项目、掌握政策。特别是在项目整合上,要切实改变以往完全依赖财政支持的旧思路,全力推广“全域全要素资源整合”招商理念,提升水利项目对社会投资主体的吸引力。

  省水利厅将以此次推介会为契机,持续加强政银企沟通交流,不断优化水利建设市场环境,加强支持保障政策研究,建立融资双向选择机制,不定期组织项目推介,做到项目“成熟一批、推介一批”,实现项目与资本的精准对接,携手推动我省水利高质量发展,为全省深化水利投融资改革打开新的局面。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广东水利诚挚邀请各金融机构、企业投身我省水利建设大局,用战略眼光看待投资广东水利项目,算大账、算长远账、算综合账,拿出诚意、拿出实力、加大投入。各方在合作过程中,要充分借鉴合作成功项目的做法,典型引领,在项目包装、投资模式、股权分配、要素保障、项目审批、招标投标、建设管理、水价改革等方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打造水利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合作新模式,为落实“两手发力”提供支撑。

  会上,省水利厅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的广东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有关分支机构分别与项目单位签订了贷款意向协议。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