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省水利厅召开2021年一季度全省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调度会商会

来源:规计处 发布日期:2021-04-23
字体: [大] [中] [小]

  4月21日上午,潘游副厅长主持召开2021年一季度全省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调度会商会,传达水利部2021年第一次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调度会商会精神,分析研判我省一季度全省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进展情况,研究部署年度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工作。

  会议指出,2020年我省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并获得了国务院督查激励,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今年以来,省水利厅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扩大水利投资规模,谋划了年度水利投资计划700多亿元,推动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125.4亿元,投资完成率为17.9%,比去年同期明显加快。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水利部门要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盯年度目标,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全力以赴抓好年度投资计划执行工作。一要认真抓好项目开工。各级水利部门要把抓项目开工作为当前最急迫的工作来抓,成立工作专班,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统筹,分管领导要亲自抓落实,全面梳理本地区未开工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制定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实施专人盯办,切实加快前期工作进度。二要认真抓好进度管理。各级水利部门要围绕年度投资目标,合理制定建设计划工作方案,综合考虑项目特点、建设规律以及汛期、灌溉期等不利影响因素,合理安排建设进度,避免出现前松后紧、前慢后赶的状况。三要认真抓好投资落实。各级水利部门要用好省级涉农资金统筹改革政策,主动向同级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在年度省级涉农资金调整时进一步落实资金。要全力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在抓好今年第一批专项债使用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同级发改、财政及金融部门的沟通协调,跟踪落实好后续批次专项债资金的分配,争取更多资金支持。要充分融合本地区土地、供水、污水处理等有效资源、资产,通过项目打包或“肥瘦搭配”,吸引国有企业或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运营,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保障地方自筹资金足额落实到位。四要认真抓好资金支出进度。省财政已建立省直部门下一年度预算安排与当年项目入库率、绩效评价结果、审计意见和执行进度挂钩的机制。各地水利部门要予以重视,在抓好投资计划执行的同时,也要抓好资金支出进度,确保达到6月、9月资金支出进度考核目标要求。五要认真抓好统计数据填报。各级水利部门要加强过程管理,强化日常监测和分析调度,实时掌握年度投资计划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和建设资金落实情况,指定专人及时完整准确填报年度水利投资计划落实及投资计划执行进度信息,并提供投资落实、投资完成及资金支出佐证材料,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要主动与各部门沟通对接,将所有水利工程纳入统计范围,做到“应统尽统,应报尽报”。六要认真落实奖惩制度。开展年度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年度综合评价工作,对综合评价为优良的地区,省水利厅将向地级市人民政府进行通报表扬,并将综合评价结果与下一年度中央和省级资金安排相挂钩,以提高各地加快水利投资计划执行工作的积极性。省水利厅将统筹考虑同类地区的投资规模差异、投资规模较上年增长幅度以及各地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等情况,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年度投资综合评价办法。

  21个地级以上市水利(水务)局、各县(市、区)水利(水务)局,厅机关相关处室及厅直属(直管)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