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东省水利厅关于人工湖电站等13宗小水电站申请创建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的公示

来源:农水农电处 发布日期:2020-08-17
字体: [大] [中] [小]

  根据《水利部关于做好2020年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创建工作的通知》(农水农电函〔2020〕3号)文件的有关要求,广州市从化区人工湖电站、卫东电站、胜利电站、良口坝电站、麻村水库电站、广州市增城区初溪水电站、广州市梅州水库管理中心梅州电站、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温汤电站、阳江阳春市新朗水电站、茂名信宜市云丽水电站、云浮市新兴县北峰山水库电站及清远英德市黄茅峡电站、肇庆市广宁县红旗电站等13宗水电站按要求完成了自评工作,现将各电站基本情况公示如下:

  1、人工湖电站位于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内,为流溪河上的河床式水电站,水库总库容40万立方米,无调节性能,是流溪河主河道第六梯级电站。电站于1973年建成投产,2001年开始挖潜改造,2007年1月竣工验收。总装机容量1600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940千瓦时。人工湖电站是主要以灌溉为主,结合发电、交通、美化温泉风景区为目的综合利用工程。电站通过机组发电和泄洪闸舌瓣闸门下泄生态流量,开展了生态流量泄放监测。电站采用计算机监控系统,对电站进行全方位的控制和管理,实现少人值班的安全运行管理模式。

  2、卫东电站位于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为流溪河上的河床式水电站,水库总库容60万立方米,无调节性能,是流溪河主河道第五梯级电站。电站于1974年建成投产,2002年开始挖潜改造,2007年1月竣工验收。总装机容量3000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129千瓦时。卫东电站是集防洪、灌溉、发电和生态环境改善的综合利用工程。电站通过机组发电和泄洪闸舌瓣闸门下泄生态流量,开展了生态流量泄放监测。电站采用计算机监控系统,对电站进行全方位的控制和管理,实现少人值班的安全运行管理模式。

  3、胜利电站位于广州市从化区良口镇,是流溪河中游的河床式水电站,水库总库容40万立方米,无调节性能,是流溪河主河道第四梯级电站。电站于1975年建成投产,2007年开始挖潜改造,2011年8月竣工验收。总装机容量3000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1140千瓦时。胜利电站是集防洪、灌溉、发电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综合利用工程。电站通过机组发电和泄洪闸舌瓣闸门下泄生态流量,开展了生态流量泄放监测。电站采用计算机监控系统,对电站进行全方位的控制和管理,实现少人值班的安全运行管理模式。

  4、良口坝电站位于广州市从化区良口镇内,是流溪河上的河床式水电站,水库总库容80万立方米,无调节性能,是流溪河主河道第三梯级电站。电站于1981年建成投产,2004年开始挖潜改造,2007年1月竣工验收。总装机容量3000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1400千瓦时。良口坝电站是集防洪、灌溉、供水、发电的综合利用工程。电站通过机组发电和泄洪闸舌瓣闸门下泄生态流量,开展了生态流量泄放监测。电站采用计算机监控系统,对电站进行全方位的控制和管理,实现少人值班的安全运行管理模式。

  5、麻村水库电站位于广州市从化区城郊街西和村,是麻村水上的坝后式水电站,水库库容35万立方米。电站于1976年建成投产,2012年1月竣工验收。总装机容量750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260千瓦时。麻村水库电站是主要以灌溉为主,结合防洪、发电的综合利用工程。电站通过机组发电和泄流阀下泄生态流量,开展了生态流量泄放监测。电站采用计算机监控系统,对电站进行全方位的控制和管理,实现少人值班的安全运行管理模式。

  6、初溪水电站位于增城区石滩镇,是增江干流上的径流式水电站,水库库容1700万立方米,无调节性能,电站总装机容量6000千瓦,设计年发电量2888万千瓦时,于2003年建成投产,2020年通过竣工验收。电站采用生态机组及泄流闸泄流的方式保障河流生态流量,装设了生态流量视频监控与在线监测系统,可实现实时动态监管。目前已完成安全生产二级达标建设自评,做到了少人值班的管理模式。电站兼顾防洪、城市景观、发电等综合利用功能,周边生态环境良好,同时电站配套4车道交通桥,连接两岸,改善了当地交通条件。

  7、梅州电站位于惠州市龙门县永汉镇,是增江支流永汉河上的坝后式水电站,水库库容5116万立方米,具有年调节性能。电站总装机容量2400千瓦,设计年发电量600万千瓦时,于1984年建成投产,1988年通过竣工验收。梅州电站采用机组发电和水库放空管泄流的方式保障河流生态流量,装设了生态流量视频监控与在线监测系统,可实现实时动态监管,同时编制了《基于生态流量保障的水量调度方案》,为泄放生态流量保驾护航。梅州电站2017年评为安全生产二级达标单位,做到了少人值班的先进管理模式。梅州电站兼顾防洪、发电、灌溉等多种功能,建成投运以来运行管理到位,周边生态环境良好,植被覆盖茂密,上下游水质良好。

  8、温汤电站位于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镇岩口村,是杨溪水上的坝后式水电站,水库总库容520万立方米,具有日调节性能。电站于2000年建成投产,2018年开始增效扩容改造,2019年12月竣工验收。总装机容量4600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1380千瓦时。电站通过机组发电和泄流阀下泄生态流量,开展了生态流量泄放监测。电站采用计算机监控系统,对电站进行全方位的控制和管理,实现少人值班的安全运行管理模式。

  9、阳春市新朗水电站位于圭岗镇大河村,是漠阳江支流西山河上的河床式水电站,水库总库容684万立方米,具有日调节性能,电站总装机容量8600千瓦,设计年发电量2161万千瓦时。新朗水电站于2007年建成投产,2013年完成竣工验收。电站采用生态鱼道泄流的方式保障河流生态流量,装设了生态流量视频监控与在线监测系统,可实现实时动态监管。电站运行管理规范,机组设备性能均能满足国家及行业的规范要求,目前已完成安全生产二级达标建设自评,做到了少人值班的先进管理模式。

  10、茂名市云丽水电站位于洪冠镇云丽村,是黄华江支流钱排河上的引水式水电站,水库总库容3万立方米,无调节性能,电站总装机容量6200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777万千瓦时,于1989年建成投产,2016年进行增效扩容改造,2019年通过竣工验收。电站采用生态泄流闸泄流的方式保障河流生态流量,装设了生态流量视频监控与在线监测系统,可实现实时动态监管。电站运行管理规范,机组设备性能均能满足国家及行业的规范要求,目前已被评为安全生产二级达标单位,做到了少人值班的管理模式。电站周边生态环境良好,植被覆盖茂密,上下游水质良好,并获得了茂名市2019年度清洁生产企业。

  11、北峰山水库电站位于云浮市新兴县西南部,是簕竹河上游的引水式水电站,水库总库容1090万立方米。该工程以防洪、灌溉和居民用水为主,结合水力发电;电站装机容量为6820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1995万千瓦时,改善灌溉面积2.4万亩。电站通过虹吸管的方式泄放生态流量,满足生态流量下泄要求。电站投运后,库区植被良好,环境优美,尾水水质常年达地表水Ⅱ类以上。电站采用计算机监控制系统,对电站进行全方位控制和管理,实现了少人值班的安全运行模式,2017年评为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单位。

  12、黄茅峡电站位于清远市英德市大湾镇,是连江上的河床式水电站,水库库容500万立方米。2017年进行增效扩容,改造后总装机容量7200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3445万千瓦时。电站设有鱼梯,进口位于溢流堰堰体上游侧。电站通过机组发电和闸门泄水等方式保障生态流量,建立了最小生态流量监测管理系统,以流量监测和视频监控为主,实现了下泄流量在线监测,有效保障下游河道生态需水。电站经过增效扩容改造,自动化程度较高,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达到了少人值班的要求,2017年评为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单位。

  13、红旗水电站位于肇庆市广宁县古水镇,是北江二级支流古水河上的河床式水电站,水库库容215万立方米,无调节性能。电站始建于1991年12月,1#、2#机组于2006年9月通过竣工验收;3#机组于2011年7月通过竣工验收,总装机容量1400千瓦,年均发电量365万千瓦时。电站通过日发电下泄生态流量,机组检修或停产时,通过泄流闸下泄流量。电站安装了在线监测监控系统,可实时监控大坝上下游状态、河道环境和监测下泄流量并实时上传县水务局监测平台。水库及电站下游河道水质常年达到地表水Ⅱ类以上标准。电站通过计算器监控操作系统,基本实现了自动化运行,实现少人值守的安全运行管理模式,2018年评为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单位。

  任何单位和个人如有异议或情况需要反映,请于即日起7天内联系我厅,联系方式如下:

  联系人:杨晨   联系电话:020-38356361

  电子邮箱: 945014908@qq.com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寿路116号广东水利大厦




  广东省水利厅

  2020年8月14日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