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珠海:加强执法协作 守护河海交界水域安澜

来源:珠海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3-04-18
字体: [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打击珠海市河海交界水域非法采砂、洗砂洗泥和倾倒渣土等违法行为,充分发挥联合执法优势,建立执法协作长效机制,共同维护珠海市河海交界水域秩序。4月12日下午,珠海市水务局与广东省海洋综合执法总队直属二支队联合开展了河海交界水域联合执法行动,行动由珠海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卢晓波与广东省海洋综合执法总队直属二支队政委陈明担任总指挥,珠海市水务局副局长罗丙阳及执法科、政策法规科与广东省海洋综合执法总队直属二支队副支队长胡臻及综合执法科、办公室共15名执法人员参与此次联合执法行动。

  联合执法组乘执法船从洪湾马蹓洲水道的海洋综合执法码头出发,沿磨刀门水道上行至斗门港水域再折返至鹤洲南片区出海口,共同对水道内运载砂和渣土的船只进行了检查,核实所载砂和渣土来源及运输目的地,并对船上人员进行普法宣传。本次联合行动共出动执法船2艘,巡查河道长约80公里,登船检查运载砂(渣土)船只2艘,派发水事法律法规宣传小册子及《禁止在出海水道与河道水域洗砂洗泥等污染环境活动的通告》等宣传资料20份,巡查中未发现非法采(运)砂、非法洗砂洗泥和倾倒渣土、垃圾等水事违法行为。

  巡查期间,双方还召开了座谈会,就执法、海防、党建等工作交流经验,提出工作建议,达成联建联动、信息共享、协作互动的共识,卢晓波与陈明现场签署了《执法协作协议》。双方表示,下一阶段将按照协议约定,加强执法协作,构建同向发力、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形成管控合力,共同守护河海交界水域安澜。

  此次行动,是市水务部门与省直海洋执法部门今年首次携手的联合执法活动,双方签署执法协作协议,既促进沟通与认识,又使执法合作进一步制度化和规范化,是两部门共同防治河海交界区域破坏水事秩序务实之举,体现了两部门的主动担当与作为,有利于形成执法合力,有效打击跨区域水事违法犯罪行为,也将为各级探索合作机制带来启示和借鉴。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