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茂名:创建幸福河湖 茂名探索先行
今年创建450公里河流 力争2025年基本实现全域幸福河湖

来源:茂名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3-03-22
字体: [大] [中] [小]

  茂名水利“十四五”规划锚定“一河一网一中心”治水路径,其中的“一河”是建设茂名幸福河湖。2022年,茂名着手幸福河湖创建的顶层设计,经过调查研究、科学论证,出台茂名市幸福河湖创建实施方案、技术指南、评价办法“1+2”文件。着眼“流域”这个概念,茂名将分期分批推进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84条河流的幸福河湖创建,2023年将完成450公里河流创建工作,力争到2025年基本实现全域幸福河湖,到2035年全面建成全域高质量幸福河湖。

  水里和岸上两手发力改善水环境

  茂名始终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管护攻坚战,扎实做好控源截污、管网建设、污水处理三件事,纵深推动“七水共治”,铺展人水和谐画卷,让幸福河湖成为绿美茂名的生态底色。

  2017年以来,茂名通过实施河长领衔治水等一系列流域综合整治措施,河湖治理从“清四乱”“五清”专项行动,到“让茂名河更美”三年大行动,再到建设水碧岸美的“万里碧道”的渐进升级,逐步实现了“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人和”目标。

  改善水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水里和岸上两手发力。茂名坚持治水、治污相结合,把城乡水系整治与城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结合起来,今年将统筹集中供水、污水处理、垃圾收运、厕所革命、村道建设,力争68%的村庄达到美丽宜居标准。

  在谋划幸福河湖的顶层设计时,茂名提出市县相结合的组织评定办法,不仅规范了评定方式,还设置退出机制,划设污水治理等7条红线,确保清水长流。

  碧道延伸“变水为财”塑造新产业

  至今,茂名累计建成“好心碧道”约200公里,构建了“九脉归一、五片共辉、湖湾点萃”碧道空间格局。

  “九脉归一”以鉴江沿线建设茂名碧道主线,打造“鉴江山水田园画廊”,以九条主要支流,包括东江河、北界河、小水河、曹江河、大井河、南塘河、罗江、袂花江、小东江,作为碧道支线,构成茂名碧道系统的骨架。“五片共辉”依托茂名市域五个主要流域范围的众多中小河流,构建碧道线路,成为鉴江碧道主线及九条碧道支线的重要补充;“湖湾点萃”则以茂名露天矿好心湖、电白水东湾、信宜高城水库、尚文水库、高州水库等湖湾湿地为基础构建的碧道,是全市碧道系统的点睛之笔。

  万里碧道催生了茂名“水经济”。伴随碧道延伸,人居环境改善,农民吃上了“旅游饭”“生态饭”,乡村新产业发展的劲头更足了。在茂名“精彩100里”碧道高州段西线源头,分界镇储良杏花村生态碧道建设改善了水环境,也使得周边乡村变得更加干净整洁。当地党委、政府因势利导,引导村民规范经营,一个以“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为主题的“杏花夜市”开在碧道旁,成为乡村文化特色夜市及乡村夜经济示范带的一个重要节点。

  碧道“变水为财”的影响力持续扩散。根据实施方案,茂名幸福河湖创建将实现绿道、碧道、驿道“道道相通”,山脉、水脉、文脉“脉脉相容”,引领沿线产业升级和城市功能提升,探索形成“以水养水”新业态。

  水系治理引来乡村振兴“发展水”

  茂名从“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跨越,强调的是以流域为单元的系统性治理。茂名结合绿美茂名生态建设“六大行动”,深入推进幸福河湖创建,不断增强河湖、森林、农田等生态系统水土保持功能,推动全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幸福河湖成为“滨海绿城”的亮丽名片。

  茂名市中心城区西北角,露天矿生态公园如大地镶嵌着的一颗“翡翠”。这个曾经的城市“伤疤”,经过近十年的生态修复,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湖。环湖观光火车串珠成链,把“工业锈带”变成了“生活秀带”。

  护好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信宜市钱排镇从“水+文旅”产业发展中尝到了甜头。当地“山水双合”项目围绕“河、桥、岸、村”做文章,村民从中收获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水系整治,为乡村振兴引来了“发展水”。茂南区入选第四批水美乡村建设名单,通过促进“水+村”融合,开展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打造富民兴村产业带、富有魅力文旅带、城乡同美融合带,将有力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实施。

  创建幸福河湖,不仅仅是水务部门的事。茂名全力推动多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联动,全过程参与幸福河湖任务确定、工程建设、认定评价等,高质量创建茂名幸福河湖。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