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门:兴修水利保障春耕生产

来源:江门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3-03-17
字体: [大] [中] [小]

  春耕始万物生,不负一年好春光。眼下,台山万顷农田从沉睡中苏醒,掀起了春耕生产的火热浪潮。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水渠是农田的生命线。开春后,台山大地迎来春耕用水高峰,台山市水利部门提前部署,兴水利、除病险,科学调度、织密水网,为保证今年粮食稳产增产和农户增收提供坚实水利保障。

  加快项目建设 补齐水利短板

  作为台山市塘田水库管理所副所长,梁伟华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察看塘田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建设进度。

  “新春开工以来,我们新增了2个工作面,一共3个工作面同时施工,投入施工人员50余人、钩机3台。施工期间,我们采取抽水补水的方案,保障农田灌溉用水。目前,我们正在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发挥水渠灌溉作用。”梁伟华说。

  塘田灌区于1962年建成,主要灌溉水源为塘田水库,灌溉范围涉及台城、四九2个镇(街)。经过多年运行,灌区水渠普遍存在淤积、渗漏等情况,且渠系建筑物老化损坏,水资源浪费严重,灌溉面积逐年减少。

  为此,去年台山市水利局启动塘田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计划改造干渠渠道总长9.443公里,新建、重建或加固渠系建筑物73座。通过节水改造,减少水渠渗漏,恢复灌溉面积490多公顷,灌溉总面积达到1490多公顷。工程建设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塘田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是台山市补齐水利工程短板的一个缩影。自去年以来,台山市大力推进大隆洞、桂南、塘田、老营底4个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建设,年度完成投资1.07亿元,完成改造骨干渠道43.591公里、渠系建筑物243座,改善灌溉面积5140多公顷,年新增节水能力2444万立方米,大大提高了水渠水利用系数,节省了水资源,为粮食安全生产提供了坚实保障。此外,台山市水利局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抢工期、抢进度,超时序完成43宗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提前恢复蓄水效能,大大提升蓄水能力,全力保证春耕供水免受影响。

  在补齐水利工程短板的同时,台山市水利局重点针对大中型水库实行交叉检查制度,定期开展水库联合检查,重点检查水渠管护情况。对存在淤塞、崩塌等问题的渠段及时组织开展清淤疏浚、维修养护,确保水渠畅通,最大限度发挥水资源使用效能。此外,放水期间,组织水渠管养人员加强巡查,统筹协调农户集中用水,做好水渠放水口运行管理,避免水资源浪费,确保农业生产有序开展。

  强化供水调度 保障春耕用水

  “今年到现在还没怎么下过雨,不知道会不会干旱。”眼下正值春耕时节,但受天气影响,春耕用水成为不少农户担忧的事情。

  为确保春耕用水,台山市水利部门根据气象部门2023年年景天气预测情况,提前部署各镇(街)算清“水账”,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原则制定精细的用水分水计划,加强用水管理。同时,派出人员深入基层开展现场调研,协调水库管理单位按照“先远后近”原则做好供水调度,确保春耕用水充足。

  目前,台山市179宗水库蓄水量合计4.01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6%,其中12宗大中型水库蓄水2.4577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多蓄水0.1282亿立方米,为春耕供水提供安全保障。

  为确保春耕用水,台山市水利部门强化水情监测,针对全市水库蓄水情况每10天进行一次监测,建立健全会商研判机制,及时进行分析研判;主动加强与水文、气象、农业农村、应急部门的横向沟通联系,及时互通全市江河湖库水情、雨情、农田耕作及用水需求等信息,研判未来旱情发展趋势,安排部署有力应对措施。

  此外,为保障农业生产用水和粮食生产安全,台山市水利局坚持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积极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及时疏渠堵漏,化解用水矛盾,全方位做好供水服务,保障春耕供水工作高质高效推进。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