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门:央视《朝闻天下》报道江门农村供水!

来源:江门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3-01-17
字体: [大] [中] [小]

  1月14日,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关注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其中,重点报道了江门市新会区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下大力气对供水水厂和管网进行升级改造的做法和成效。

  近年来,江门市水利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2021年全力推动提前完成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基础上,2022年出台《江门市农村供水“三同五化”改造提升工作计划方案》,以点带面提升农村规模化供水质量和水平,推动乡村振兴,让人民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其中,尤以江门市新会区农村供水一体化实践较为典型。近年来,新会区通过并购规模以上(镇级)供水工程、实施城镇供水管道联网和乡镇制水厂升级改造、供水管网铺设及改造完善水厂设备设施升级工程等措施,初步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镇级供水工程覆盖农村人口总体比例已达100%,2022年新会农村饮用水水质卫生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水费收缴率达99.67%。

  2022年,江门市新会区创新投融资2.75亿元,全面实施城乡供水提质增效工程,升级改造水厂制水设备,更新改造旧供水管道,工程预计2023年完工投入使用,将惠及16.9万农村供水人口,供水水质、水压、水量将进一步得到提升。央视《朝闻天下》节目报道中提及的龙脊村,近年来通过改造更换新的供水管网,升级改造供水水厂,出厂水日供水量提高了一倍,水质达到国家直饮水标准。

  目前,新会区已成为全省10个农村供水“三同五化”改造提升工作示范县之一,将于2024年率先完成“三同五化”工作目标,实现农村供水县域统管和智慧化管理。

  新闻加点料

  目前,江门共有农村供水人口290.11万人。今年以来,江门市出台《农村供水“三同五化”改造提升工作计划方案》,加快推进农村供水提质增效,建设改造供水管网达189公里,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9.65%、农村供水规模化工程覆盖率达95.31%。江门市获全省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攻坚行动“攻坚综合先进市”、在广东省2021年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江门市农村集中供水工作列全省第2名、新会区被列为农村供水“三同五化”改造提升工作示范县,鹤山市四堡水厂荣获全省首批农村供水“粤美水站(厂)”称号。

  展望2025年,江门市将全面完成农村供水“三同五化”提升改造目标任务,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稳定在99.5%以上,水质合格率达到 95%以上,农村供水规模化覆盖人口比例达到95%以上。下一步,江门市将以打造新会区农村供水“三同五化”改造提升工作示范县为契机,进一步整合统筹供水水源、加大建设力度、积极落实资金保障,为侨乡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水利保障。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