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门:最美水利工程 | 沙坪河:生态修复一体化,河畔水乡美如画

来源:江门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2-10-17
字体: [大] [中] [小]

  沙坪河位于鹤山市东北部,紧靠西江下游右岸,属西江水系。沙坪河总长91km,其中干流主河道长39km,流域内人口近30万人,占鹤山市人口的2/3,是鹤山人民名副其实的“母亲河”。可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快速扩张,工业和养殖业大量排放,沙坪河流域主要河段水质恶化,生态严重退化,环境问题成了阻碍鹤山市发展的生态屏障,也难以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河道整治刻不容缓。

  2016年4月,工程总投资5.08亿元的鹤山市沙坪河综合整治工程(第一期)正式开工,历时两年,于2018年8月完工。水质从整治前的劣Ⅴ类提高到Ⅳ类,沙坪河流域从遍布垃圾、人人掩鼻而过的臭水河,蝶变成为绿水秀美的滨水长廊。

  项目建设包含城市防洪、道路桥梁、洲滩景观、河道清障清淤及截污管网等工程,采用滩涂清污治水与河岸路桥规划一体修复的统筹治理模式,主要概括为 “清、禁、建、护”四个方面。

  “清”:清挖河床淤泥、清理河面障碍物以及河两岸的垃圾。在沙坪河下游近10km的河床,清挖黑臭淤泥10万m³,平均厚度0.4m。

  “禁”:禁止向沙坪河排放生产生活污水。2017年以来,为配合沙坪河治理,在沙坪河流域依法取缔散乱排污企业325家,清拆养殖场近2000家。流域内的古劳镇关停了禁养区的932户养殖场,限养区的374户养殖场关停了307户。

  “建”:根据需要,建桥铺路;改造周边鱼塘;结合河段特点修湿地公园,建生态景观。

  “护”:采用PPP建设模式,工程完工后由专业公司进行运营维护,克服“重建轻管”的顽疾。

  同时,摒弃过去单一治水模式,把河道治理与水乡特色、提升城市品位和创造人居环境相结合起来,兼顾当地历史文化风俗,深度挖掘鹤山龙舟文化、榕树文化、咏春文化、舞狮文化等传统文化特色,运用景观设计的手法,塑造文脉与水脉交织的滨水景观空间,使传统文化得以复兴展现。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依托沙坪河治理工程,鹤山市建成全省首个县级治水主题展厅——鹤山市治水教育展厅,以点带面讲述近年来鹤山市治水成效,致力提高全民绿色环保意识,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参与水环境保护的浓厚氛围,实现河长制开门治水、全民共治。

  项目建成后,水质的改善吸引着不少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白鹭的到来。据统计,栖息在沙坪河两岸的白鹭至少有3千多只。2018年,先后在沙坪河组织了鹤山市北控水务杯龙舟赛、第六届中国侨都健走马拉松大赛等大型活动,接待各地游客200多万人次。

  为巩固沙坪河一期项目的成果,鹤山市投资2.8亿元,进行以截污治污为主要内容的沙坪河二期项目,工程已于2021年6月完工。鹤山以河长制为抓手,推动沙坪河综合整治,工程完工后不仅广泛受到群众的点赞好评,更吸引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因“治河有方”,2017年,鹤山市被列为广东省河长制工作示范县,河长制工作走在全省的前列。省领导对鹤山市河长制和沙坪河综合治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新华社等中央、省、江门市近20家主流媒体前来集中采访报道沙坪河综合整治工程。

  江河安澜,润泽华夏。沙坪河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鹤山市水利局用工作实绩答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时代答卷。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