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门:最美水利工程 | 引水增流,吐故纳新净“天沙”!

来源:江门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2-10-12
字体: [大] [中] [小]

  天沙河属西江河系的一级河流,流经江门市区,发源于鹤山市观音帐山峰,径流全长48.5公里。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天沙河水质良好,河水清澈,是大自然赋予江门人民的宝贵财富,是江门的母亲河。自进入九十年代以来,随着经济社会迅猛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排入天沙河的污染物逐年增加,同时中下游流域受潮汐影响,河道淤积较为严重,导致天沙河道污染日趋严重,“黑臭河”问题饱受诟病,河道整治势在必行。

  2014年,水利部门牵头建设的天沙河综合治理工程——天沙河引水增流工程正式投入使用。该工程总投资约1.69亿元,共建有4座水闸,上游有两个,即横江水闸和海口水闸,前者将西江水引入,后者进行截留,防止水回流;下游的两个水闸,耙冲水闸和北街水闸则负责将污染水体置换出去。引水增流工程,通过将西江水引入天沙河,利用外部大水体的自净能力和环境容量,与天沙河污染水质进行置换,改善了城市河道水环境。

  天沙河引水增流工程建设既是防洪工程,又是民生工程,更一项集社会、经济、环境和政治效益于一体的综合性系统工程,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实施河道综合整治,通过引水调水、河道清淤、污水处理、生态恢复和水域保护,有利于实现河道健康水循环,恢复生物多样性,增强城市防洪功能,改造水环境,实现人与水,人与自然的和谐,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提升城市投资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工程完工后,蓬江区段的天沙河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在汛期有效排涝,非汛期能引水增流,达到了河道综合治理的目的。

  很多居民反馈说,明显感受到现在水质变好很多,对于这一工程和政府的整治力度都评价很高。“以前河道淤塞、垃圾成堆,通过政府的努力,水质黑臭的状况得到了很好的治理。现在河道通畅了、垃圾也少了、河水清澈了、环境也变得优美了,我们感到很高兴,出行也方便了。”群众看到河道的变化,都竖起了大拇指。

  经过引水增流工程的“加持”和沿岸碧道项目持续建设,天沙河正逐渐变身为贯通全区的景观绿化带,加上点缀其中的众多大小公园,天沙河已经成为市民茶余饭后、假日休闲的好去处。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