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门:最美水利工程 | 锦江灌区:惠民水业善行天下,锦江奔流润泽万家

来源:江门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2-10-12
字体: [大] [中] [小]

  在广袤的恩州土地上,镶嵌着一颗璀璨明珠——锦江灌区。作为一个运行了60多年、恩平市境内最大的重点中型水利灌区,锦江灌区为恩平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源源不断的活水,通过灌区渠道,输送到恩平市8个镇(街)的工农业和居民手中。


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锦江灌区是一宗主要以锦江水库供水、干渠拦截坡面径流、凤子山水库供水为主,结合渠道沿线各小水库、小山塘,组成一个“长藤结瓜”式的灌溉工程,是恩平境内最大的重点中型灌区,以锦江河为界分为江南灌区、江北灌区,渠道总长95.93公里,设计灌溉面积为20.20万亩,其灌溉范围涵盖了恩平市总耕地面积的63.31%。

  它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七十年代结合下游灌溉要求,恩平市对灌区进行了扩建,扩建后设计灌溉面积达到20.2万亩,其中江南灌区14.07万亩,江北灌区6.13万亩,为恩平市农业生产的稳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续建改造补短板

老灌区焕发新活力

  灌区规模形成之后的四十多年,部分建筑物、渠道带病运行,灌溉水跑、冒、渗、漏严重,间或出现上游渠道大量漏水,下游无水可灌的局面,灌溉效益处于衰减状态,影响了恩平农业生产发展。

  2016年1月,锦江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正式动工建设。经过两年续建与改造,日渐式微的老灌区,重新迸发出新的活力。随着闸门的缓缓开放,清澈的锦江水喷涌而出,在坚固的渠道输送下,更快、更节约地被输送至恩州大地,为沿途各地的农作物带来滋润与生机。


农业灌溉得保障

经济效益获提升

  恩平市是农业灌溉大市,灌区是保障全市粮食生产的主阵地。锦江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为灌区沿线的大批连片的粮食作物基地、果蔬种植园以及河塘鱼虾养殖场带来了水源供给和滋养,进一步保障了农业用水安全,实现了粮食丰产、农民增收,工程成效显著。

  一方面,经济效益获得提升。

  灌区渠道的输水能力和项目区水利用系数高效提升,灌区的主干渠水利用系数由原来的0.45—0.55提高到0.9,水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改善灌溉面积16.41万亩,恢复灌溉面积3.79万亩,每年可增加灌溉效益4301.35万元,为恩平创建成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奠定基础。

  另一方面,社会效益更显突出。

  锦江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有力改善了项目区的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为稳住恩平乃至江门农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从灌区放眼远眺,碧绿的锦江水沿着三面不见土的干渠,蜿蜒至万顷良田;充足的水源推动粮食生产旱涝保收,灌溉出美如画卷的绿色田园,令人心旷神怡。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