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门:十年治水看江门 | 恩平:补齐短板惠民生,江河安澜美如画

来源:江门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2-10-12
字体: [大] [中] [小]

补齐短板惠民生

江河安澜美如画

  十年来,恩平市聚焦水利民生问题和河湖健康管护,积极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强力推进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办成了一批水利民生实事,解决了一批短板问题,水利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重点水利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水利公共服务效能全面提升,奋力谱写了新时期治水兴水新篇章。


兴修水利大手笔

全力做好水文章

  恩平市积极探索新时期治水兴水新路径,立足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不断优化和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以潭江河流治理工程为龙头引领,加快城乡减灾救灾薄弱环节建设,稳步推进水利重点项目建设。

  十年来,恩平市累计投入22.8亿元,开展了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农村供水工程、潭江河流治理工程、江门市碧道建设项目、水库移民美丽家园工程等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促发展、惠民生的水利工程,为恩平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民生水利风生水起

吹响乡村振兴“冲锋号”

  恩平市坚持以人为本,打造民生水利,着力解决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供水、灌区节水改造、水库移民村后期扶持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显著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防洪减灾体系日趋完善。

  恩平全市11条主要支流、9条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相继开展,完成治理河长136公里;实施4宗病险水闸除险加固、20宗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修建各类堤防13.315公里,成功防御台风和暴雨洪涝灾害,实现江河堤围无一决口、大中小型水库无一垮坝、山洪灾害无人伤亡。

  2、农村供水取得重要成果。

  累计投资2.1亿,全面完成“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工程,高效推进农村供水提质增效工程,有效解决了1627条村34万人口的供水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99%以上,实现了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

  3、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大规模展开。

  2014年至2016年投入7500万元实施农田水利重点县和示范镇建设,良西镇有效灌溉面积增加7200亩。2016年以来,投资4.4亿元,陆续开展锦江灌区、西坑灌区、良西灌区、宝鸭仔灌区、大坑灌区等5个万亩以上灌区建设,总设计灌溉面积32.4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4.59万亩,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有效提高。

  4、水库移民工作落到实处。

  充分发挥水库移民项目资金效益, 2017年至今投入约7486万元助力恩平全市9个镇(街)约130条水库移民村开展美丽家园工程建设及生产扶持补助,有效推动乡村振兴。

人水和谐理念融会贯通

扎实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十年来,恩平市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水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要工作内容,积极构建人水和谐共生关系,生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力守护江河安澜。

  科学管水节水,深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全面加强取水许可管理和计划用水工作,推动落实规划及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节水评价,实施36家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整合完善灌区信息系统建设,推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河湖长制工作体系全面建立,实现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市、镇(街)两级分别成立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和设立河长制办公室,分级组织统筹推行河长制工作,实行三级河长制,分段分级设立市、镇、村三级河长,实现河、湖、水库全覆盖。

  十年来,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扎实推进。恩平市以河湖“五清”“清四乱”专项行动为契机,以实施年度重点任务为重要抓手,推动解决了一大批河湖突出问题,河湖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大力推进干支流全流域同步治理,潭江水质持续向上向好,潭江义兴断面近年来持续达到Ⅲ类水质目标。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廊道,建成碧道36.4公里,成为水美城乡的靓丽风景线和附近居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十年来,恩平市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水利建设实现了新跨越。接下来,恩平市将继续聚焦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大力推动农村供水“三同五化”改造提升,持续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全力保障河湖生态环境向好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